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专家提醒市民自行买感冒药要谨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6 11:4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赖宝龙)虽然立秋已过,但深圳近期连续炎热高温,很多市民都感叹,“秋老虎”来了。专家介绍,“秋老虎”是指立秋后回热天气,这种天气连日晴朗、日射强烈的暑热就像老虎一样蛮横霸道,故称“秋老虎”。同时,昼夜温差加大,罹患感冒的几率大增,部分市民发现自己感冒后,常会去药店购买感冒药。为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专家提醒,尤其要科学地选择治疗感冒的中成药。

专家认为,市民不能随意挑选中成药来治疗感冒,而应根据症状来选择合适的中成药,只有精准选药,才能有效缓解感冒症状。感冒是感受外邪所导致的常见外感疾病,常表现为鼻塞、流涕、喷嚏、咽痛以及恶寒、发热、咳嗽等症状;中医把常见的感冒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风燥感冒、暑湿感冒和体虚感冒等类型。中医治疗的特色是“辨证论治”,意即在细辨疾病症状及病因后,因人而异进行个体化治疗。因此,选择治疗感冒的中成药也应遵循这一方法,先把握疾病的特征,然后正确地用药,方可取得理想的疗效。如风寒感冒,应选择发散风寒的温性解表中成药,如感冒清热颗粒、正柴胡饮颗粒等;风热感冒应选择清热宣肺的寒凉性中成药,如抗病毒口服液、板蓝根颗粒等;风燥感冒,应选择辛凉宣透、润燥生津的中成药,如杏苏止咳颗粒、桑菊感冒片等;暑湿感冒应选择解表化湿中成药,如藿香正气丸或藿香正气液等;体虚感冒,应选择益气解表中成药,如参苏颗粒等,此类感冒使用一般的感冒药效果不理想,往往发汗后体质更虚弱,更易感冒而不耐风寒,甚至出现久缠不愈。此外,自服感冒药时,服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说明书用药,避免超剂量、长期用药;感冒了应尽可能多休息,多喝温开水,多用热毛巾擦身,清淡饮食;服用自选药后,若病情未缓解或遇特殊情况,则需及时就医。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市民更应防范感冒,尤其是婴幼儿和老人等特殊群体,要防范感冒的复发与频发。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保暖、避暑,同时保持适当的运动和锻炼,增强体质,避免疫情期间感冒。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