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白花社区大胆探索发展新路径 实现集体经济创收增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6 14:35

image.png

2020年9月4日,白花社区党委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暨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6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李玉婷 杨睿娟 罗诗慧 文/图)光明街道白花社区位于光明区的最东部,是东江纵队抗日战争革命老区之一,这片原以白花洞村命名的土地村村建有碉楼,碉楼环村而建,相映成趣,记载了其300多年的历史。

白花社区充分保存其宝贵悠久的历史古韵,发挥新时代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功能,狠抓队伍建设,推动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实现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党建引领

凝聚发展强劲力量

行走在白花社区的某公园内,历史的庄重感迎面扑来,仿佛能感受到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这便是目前已被评选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圳市“四史”教育基地、光明区委党校现场教学点的白花洞革命烈士公园。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白花社区充分利用红色革命资源,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强化党员信仰担当,凝聚广大干部群众力量,抢抓发展机遇。

“白花社区始终坚持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持续团结带领干部职工率先垂范、砥砺奋进、敢闯敢干、真抓实干。”白花社区委员李玉婷说。过去的白花社区低端制造企业较多,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防范基础比较薄弱。在党建引领带动下,白花社区勇于改革创新,推行全科网格改革,建设了“多网合一、一网统筹、一专多能”的四个全科网格,社区治理能力大幅提升。此外通过大力号召辖区党员、民警、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公司人员等力量,白花社区组建了“红小二”党员服务队,形成了从“独角戏”到“唱大戏”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成立“两新”党支部50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土地整备攻坚战、文明城市创建持久战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力量。

主动探索

不断提升社区经济水平

“只有用地指标资源不断转化为资产,才能真正让政策红利装进股民袋子里。”近三年来,白花社区敢为人先,实事求是,社区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深圳市白花洞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白花洞股份合作公司两大主要经济体建立起“大计共商、效益共创、利益同享、责任共负、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大胆探索新路径,主动化解历史遗留难题。

在社区经济稳增长工作小组的带动下,白花社区理清选址地块上的经济关系,不断搬开一个个绊脚石,如今白花洞旧村片区项目申报有序推进,征返用地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建成后总建筑面积约78000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约63000平方米,商用面积约11000平方米,配套建设幼儿园、社康中心、老年人日照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良好的生活服务。此外集体物业资产招租实效显著,对外招租物业面积共105996.4平方米,实现集体经济创收增效,居民生活日趋向好。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