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碧眼社区打造近邻友爱、党群一心的幸福和谐大家庭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6 14:35

image.png

碧眼社区开展亲子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2021年9月1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曾晓琳 丘洁 马欢薇 文/图)光明街道碧眼社区在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积极开拓“支部建在家门口 党员服务在身边”的基层服务模式,激活阵地服务资源,推进党员下沉服务,真正做到为民办实事,营造“近邻”友爱、党群一心的“亲人”社区氛围。

实现阵地打造提升

优化升级“家园”服务

碧眼旧村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原是一片旧瓦房,旧村片区居民人数多,文化生活形式单一。近年来,碧眼社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已有阵地基础上发散辐射,打造以旧瓦房建筑为特色、以党群服务为功能的旧村、白鸽场片区阵地,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群“家园”服务优化升级,让居民“亲邻”享受服务送到家门口。沿着古井向前走,眼前景色一一呈现——家园议事角、网格支部阵地、志愿服务U站、邻里“便民角”、“爱心窗”、群众诉求服务站及心情诊所等功能区域,户外还有朗诵亭等娱乐设施。

如今走在旧村,时常会看到上了年纪的阿伯在树下话家常;社区定期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爱心窗”不断输送服务;U站义工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站内还常备应急药品供路人“救急”……

贴心关爱社区老人 

着力打造“民心”品牌

“在碧眼居住,我真的感觉很幸福,儿子让我去市区住新房子,我说我不要!”家住新村的朱女士如是说。“碧眼这几年越变越好,感谢社区党委总是为我们着想,让社区旧貌换新颜,我们这些老人家一听到党委有什么活动需要义工,就来报名了!”

近年来,碧眼社区为实现老人活动区最大化、关爱服务最优化的要求,着力整合中心党群阵地资源,打造集学习教育、休闲娱乐、日间照料、展览展示为一体的老年空间,丰富社区老年人文化生活,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午托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看书、下棋、品茶、交友服务等;党群服务驿站定期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如邀请保健医生举办健康讲座、邀请心理咨询专家提供咨询服务、为孤寡老人提供爱心餐、免费为老年人理发等。一项项贴心用心暖心的举措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老年居民想来、爱来、走了还想来的活动阵地,打通了服务老年人的“最后一公里”。

传承先锋榜样精神

培养新时代“红色”少年

近日,一场属于小朋友的社区活动在碧眼社区党委组织下举行。社区为引导少年参与社区治理,为服务居民、建设家园出点子,专门组织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从‘一米’高度看城市,我是‘小当家’”——社区儿童议事会活动,成为碧眼社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近年来,为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引导社区儿童参与公共事务,碧眼社区党委组建一支“碧”有你“红小二”党员义教服务队,以践行党员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理念为出发点,聚焦青少年关爱行动,为辖区青少年提供各类义教服务,至今已开展义教活动218场次,与辖区少年建立良好的“邻里情”。党员们通过与学生接触、交流,了解青少年群体的成长情况,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收集意见;另一方面帮助学生学会合理利用假期时间扩大知识面、丰富学习内容、提升素质水平,让青少年在学习中传承先锋榜样精神,争做新时代先锋少年。

支部就在家门口,党员服务在身边。当“为人民服务”真真切切“飞入寻常百姓家”,党群“邻里”就真正迎来了和谐“一家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