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激活光明本土红色记忆 探索国防教育“光明实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8 13:26

image.png

光明区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探究实践课程让孩子们对国防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文/图)深圳最早的党小组(楼村党小组)的诞生地——琬璧公家塾;中共宝安县委第二、三届县委所在地——廷养二公祠;东江解放区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战时学校——东宝中学;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阳台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军需基地——白花洞村……

这些遍布在光明区的老建筑,镌刻着时代的痕迹,记载着烈士们的光荣岁月,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缅怀,成为人们瞻仰先烈的重要场所。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最年轻的行政区,光明区也是一座具有革命历史的红色之城,属于这座城市的红色记忆,藏在布满弹片痕迹的碉楼里,藏在古老村落的宗祠中,甚至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也能寻找到战士们曾经的闪光足印。

时节如流,换了人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光明区正以主阵地的担当和作为加快建设步伐,一座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正在光明大地上崛起。从战火硝烟中走来,这片土地对和平与安全的渴望始终如一。“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光明区始终把国防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行政区三年来,光明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国防教育实现全区学校全覆盖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从何时开始的?”“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前,光明区2021年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初赛落下帷幕,光明区41所中小学校共5万多学生参与,竞赛还将于9月18日至21日进行复赛,优胜队伍将进入到9月下旬的决赛中。

作为全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光明区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区人民武装部、区教育局每年都主办中小学生国防知识竞赛,竞赛分为线上资格赛和线下选拔赛两部分,题目类型涉及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内容涵盖国内外重要时事、名人传记、武器装备、国防发展史等多个方面。

除了广泛参与的知识竞赛,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为同学们带去了更新奇的体验,也让他们对国防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在下村小学举行的爱国主义国防教育探究实践课程进校园活动中,一到六年级各一个主题,分别是“空战雄鹰-战斗机、海上霸主-航母、深海幽灵-潜艇、听风者-永不消逝的电波、陆战之王-坦克、隐真示假-迷彩伪装”,覆盖了下村小学24个班级1300多名师生。教官借助精心制作的演示文稿,跟学生们积极互动,引导他们勿忘国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探究实践课程在深圳市尚属首创。该课程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全面围绕青少年感兴趣的军事题材,采用科技互动、体验实践、学评结合的方式,通过电子沙盘、全息投影、兵棋推演、VR互动等模式打造多元化课堂,探寻国防科学知识,深受学生喜爱。

image.png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

多种生动形式宣传国防知识

“我在军营的那几年,青春得到了淬火,人生得到了历练,意志更加刚强,荣耀写进岁月。每当关键转折处,倍感迷茫时。抬头一望,总有一道星光在正前方闪耀,为我指引前行的方向。”

这是光明区“老兵讲故事”国防教育活动现场,光明区“最美退役军人”杨金海作为演讲人,为光明区环境水务有限公司的员工们讲述他在部队服役期间,打风钻、钻山洞、参与修建大秦铁路、参加通信兵训练等经历,以及退役之后扎根光明小微企业,踏实工作的亲身经历。

这些听起来“云淡风轻”的过往,却闪耀着平凡的岗位上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在场的听众。杨金海的故事是众多老兵的写照,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向新时代年轻一代分享军旅生活,让新时代年轻人更加了解部队,了解国防。

“老兵讲故事”活动也是光明区国防教系列工作中的特色活动,通过退役老兵追忆青春年华和军营岁月,引导群众不忘老一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激发当代人的历史责任感,营造尊崇军人、崇尚英雄、关心国防的良好社会氛围。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我崇尚军人身上的奋不顾身、英勇顽强的精神,我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圆自己的从军梦。”在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的光明区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进企业活动中,一名企业适龄代表现场表示。

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进企业活动是号召全区广大有志青年积极响应祖国召唤、踊跃报名应征的有效途径。活动中,光明区人民武装部工作人员设立现场咨询点为学生讲解征兵相关事宜,面对面向适龄青年宣传征兵政策法规,同时讲解参军相关要求、流程、入伍时间以及优惠政策。此外,咨询点除了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一对一”进行答疑外,还通过派发宣传册和征兵纪念小礼品的方式让大家对征兵政策进行全面了解。

据悉,光明区国防教育暨征兵宣传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也相继进行,通过歌舞相声等节目表演、知识抢答小游戏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寓教于乐,引导适龄青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保家卫国的事业中去。

此外,光明区还利用征兵宣传片、画册、标语、海报和传单以及军事体验等形式,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短信微信、LED大型电子屏幕等新兴载体,开展征兵宣传和国防教育宣传活动,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精神。

image.png

光明区启动2021年度国防教育系列活动。

线下线上多方位体验相得益彰

模拟航空体验中心、CS野战训练场、红军长征文化体验园……在光明区国防教育基地,各种精心设置的沉浸式体验场馆,让体验者大呼过瘾。

光明区国防教育基地位于光明街道辖区内的育新学校,基地训练场地设施完善,室内场馆主要包括国防教育馆、射击馆、军训大棚、模拟航空体验中心等;室外场地主要包括军事训练场、军事装备展示区、CS野战训练场、飞碟射击训练场、水上训练场、红军长征文化体验园等。基地将定期组织开展军训与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包括禁毒教育)、科普教育、劳动(劳技)教育、生存教育、环境教育等综合实践教育,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强化忧患危机意识,在游戏中涵育崇军尚武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血脉。

光明区国防教育办公室与育新学校合作共建国防教育基地是探索区校合作建设模式的一项创新举措,对打造具有光明特色的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探索国防教育新途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防教育基揭牌仪式当天,光明区线上国防教育展馆系统同步启用,与线下基地相呼应,线上展馆分为中国古代国防、中国近代国防、中国人民的革命、中国人民的全民族抗战、伟大的人民军队、军兵种知识、现代兵器知识、国防科技等部分,形象地再现了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和革命的历史,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成长和壮大的光辉历程,讴歌了中国历史上爱国的军事将领和士兵的卓越功勋,颂扬了炎黄子孙为保卫祖国而前赴后继的战斗精神。

image.png

光明区国防教育馆。

红色休闲旅游景点润物无声

无论是线下基地,还是线上展馆,都是国防教育的生动课堂。但光明区国防教育阵地不止于此,它如阳光如微风如雨露,就在每一个光明人身边。

三座宫殿式建筑占地面积650平方米,地面铺满石板,屋身全为青砖砌筑,屋顶的加压条弧状朝天,中间双龙戏珠,两条鳌鱼翘尾相对,作为旅游景点,位于光明区公明街道李松蓢社区的梁氏宗祠也值得一来,这里曾是抗日游击队活动的据点,自带浓浓的红色基因,更吸引无数党员群众前来接受熏陶。

光明是块红色热土,许多地方都留下了革命先辈的足迹,大马山的崇山峻岭曾是东江纵队战士的战场,梁氏宗祠的石板上留下抬担架运送伤员的匆忙足迹,东宝中学的厅堂里回响着抗日救亡的呼号,白花碉楼墙体上的弹洞记录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役……据悉,光明区现有红色革命遗址五处,分别是琬璧公家塾、廷养二公祠、东宝中学革命旧址、大马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其中东宝中学、琬璧公家塾、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三处被选为深圳市“四史”教育基地,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被命名为第三批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年代久远,这些建筑许多部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面风化酥碱,部分墙面出现局部裂缝开裂,原门窗基本无存,有些严重的木梁出现了结构性的失稳等现象。基于此情况,光明区启动修缮工作,并将他们变身为革命教育基地,进一步传承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光芒,成为市民追古溯今、缅怀先烈的重要历史遗存。

中央红军“告别苏区”雕塑、东北抗联雕塑、红军小号手雕塑……一组组主题塑像矗立在光明区凤凰街道东坑社区国防教育公园,不同于修缮后的革命历史遗址带着时代的影子,这些崭新的雕塑巧妙结合公园景观设置,辅以国防知识介绍,是光明区结合国防教育与“公园之区”建设的创新之举,别出心裁,格外引人注意。

据介绍,东坑社区国防教育公园总用地面积约为1968.8平方米,场地原状基本为杂草丛生未硬化的泥地,整体景观效果较差。光明区对公园进行改造升级,将国防教育融入其中,如今东坑社区国防教育公园旧貌换新颜,原本杂草丛生的泥地,蝶变为一座以红色历史文化为内涵,以现代设计手法为支撑,成为集教育、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国防教育公园。

“我在附近的中光远工业园上班,今天下午休息,就和几个同事一块到这里转转。这个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建成,我们茶余饭后又多了一个休闲打卡地,我们发现在这里不仅能为我们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还能在游览过程中吸收‘精神养料’。”一位午休时来此散步的企业员工说。据悉,目前,光明区光明、凤凰、玉塘、公明四个街道的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已经建成,先后对市民开放,31个社区100%落实了社区国防教育宣传栏的设立。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光明区正是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悄然在人们心里播撒下关心国防、热爱国防的种子,在阳光、雨露、养分的滋养下,逐渐长成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参天大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