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迳口社区建设都市“田园社区” 勾勒幸福民生画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8 13:26

image.png

▲迳口社区打造深圳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14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通讯员 曾晓琳 丘洁 李婷 文/图)一座古祠,诉说八百年风雨沧桑;三棵古树,守望历代人乡村情怀。从700平方米的印象光明展馆,掀开迳口的神秘面纱,一个历史悠久、人文厚重、绿色生态的广府村落,跃然眼前。

光明街道迳口社区管辖面积5.02平方公里,98%的土地位于生态控制线内。近年来,社区发挥生态天然优势,筹建光明小镇迳口社区发展建设主体,提升旅游业和社会事业发展配套,打造集光明小镇生态农业旅游、国家现代农业庄园、光明绿色创新发展引擎、城乡共融生活方式样本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示范区,推动社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融合人文与自然之美

打造文化旅游景观

近年来,为实现人文与自然的完美结合,继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同时为社区居民保留一份美好的儿时回忆,迳口社区着力开发有800年历史的迳口村建筑村落,修缮黄氏大宗祠、碉楼等古建筑,打造古井、古树等景点,开发旅游观瞻文化价值;定期开展越南山歌节、侨民美食节等文化活动,拍摄侨民纪录片,推进侨民文化博物馆建设,大力弘扬侨民文化;重组麒麟队,传承有300年历史的舞麒麟民俗,通过参赛、商业汇演、民生微实事项目等形式,充分挖掘保护麒麟文化,以传统文化赋能旅游业发展;建成使用全国首个以番茄为主题的科技馆和科学育种中心,吸引近百名农业领域知名专家集聚,累计为5000多人次学生提供教学基地,打造现代农业发展样板;建设艺术家创业基地、摄影基地、艺术精品民宿等项目,打造文创型乡村文化和艺术综合体,赋能乡村振兴。“这几年迳口的村容村貌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外来文创团队进驻后,有了无限光明的事业!”筷子展馆的老板坚定地说。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

补齐特色旅游短板

随着近年来迳口旅游消费需求的增长,为加大协调对接力度,进一步完善旅游景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让游客进得来、待得住、玩得好,迳口社区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为加快内外环路改造提升,构建全域旅游交通体系,迳口社区成功引进深圳市首个城市温泉综合体建设项目——“光明泉”,全面打造占地约200亩的“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泡泉”四季精品旅游打卡地。与此同时,特色化建设“迳口里-光明记忆美食文创街”,统租新村沿街物业,并对沿街外立面、商铺进行改造,提升沿街景观,引入下村烧猪、旧街濑粉、光明小吃、光明鸽等特色美食,弘扬地方特色美食文化,也让更多居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夯实了基层基础。

image.png

▲迳口社区打造光明记忆美食文创街

打造高水平服务队伍

提供高品质旅游体验

全面整合社区资源,是创新社区治理的真谛,组建多支“红小二”服务队伍,“志愿红”不断激发基层治理的强大动力和活力。这里有光明区首支光明小镇导游志愿服务义工队,一批持证上岗的居民“导赏员”深入景区向游客讲述社区故事,宣讲知青文化、侨民文化等本土文化,传扬爱国主义精神;这里有一支由执法分队、综合治理中队组成的备勤队伍,为游客提供引导、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为平稳的游览秩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工作;这里成功组建近百人的垃圾分类宣传队伍,充分利用垃圾分类“志愿督导预约平台”,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指导,让“垃圾分类源头分”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服务精心精细,迳口正在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

历史为墨,晕染过往容颜;创新为笔,细描民生画卷。迳口社区党委书记郑兴裕感慨道,“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光明小镇的建设给迳口带来了发展机遇,区委、街道党工委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希望迳口在大家的共同建设下,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相统一的发展目标,让社区居民归属感更强、自豪感更高、幸福感更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