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第七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光明区决赛落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23 11:55

image.png

技能比赛现场——AED的使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彭海清 冒荣荣 文/图)近日,以“提升健康素养 远离伤痛病恙”为主题的第七届深圳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光明区决赛,在光明区南太云创谷产业中心火爆开赛。通过本次大赛,光明区以赛促学,有效调动了居民参与健康素养的积极性,促进居民养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水平。

广受关注

参与线上学习人数达2.5万人次

据介绍,为了倡导居民关注和参与本次大赛,光明区前期通过海报、线上+线下的频密宣传,掀起了辖区居民学习健康素养知识的热潮,辐射面广。据统计,从6月份至今,光明区家庭素养测评小程序学习人次数达2.5万人次,极大推动光明区居民深入学习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掌握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内容,提升基本的健康技能。

题型丰富

心肺复苏和AED操作是考点

据悉,本次比赛题型非常丰富,包括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技能展示四部分。试题与时俱进,不仅考核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健康素养知识,还融入了不少新冠疫情防控知识。抢答题环节中,视频找错题和风险题环节给此次比赛增添不少趣味,参赛选手不仅要有丰富的健康素养知识,还要有细心、有勇有谋才能在这些环节取得高分。

此外,本次比赛技能展示环节考核内容为心肺复苏和AED操作。主办方告诉记者,在临床上,心跳呼吸骤停是很严重的一种状况,心跳、呼吸突然停止后,体内循环也跟着停止。脑细胞就会缺氧,超过4分钟,大脑就可能会发生不可逆等损伤,因此实施心肺复苏要争分夺秒。本次技能展示旨在普及心肺复苏、AED操作等急救知识,倡导市民主动学习并掌握这种关键时刻能救命的技能。

image.png

技能比赛现场——心肺复苏。

竞争激烈

新湖街道代表队将角逐市赛

通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新湖街道代表队取得了这次比赛的团队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光明区参加深圳市市民健康素养大赛市决赛。获得团队二等奖的是马田街道代表队和凤凰街道代表队。公明街道代表队、光明街道代表队和玉塘街道代表队则获本次比赛的团队三等奖。此外,通过对各街道前期宣传活动开展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马田街道获得宣传发动一等奖;凤凰街道及玉塘街道获得宣传发动二等奖;新湖街道、公明街道、光明街道获得宣传发动三等奖。通过各街道宣传发动并结合区决赛参赛队表现,新湖街道荣获最佳组织奖。

据了解,光明区卫生健康局一直致力于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本届健康素养大赛已经是光明区举办的第七届市民健康素养大赛了。每年通过举办市民健康素养大赛,以赛促学,带动居民学习健康素养知识,践行健康行为,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健康教育服务,打造“健康光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