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文明创建进行时丨新湖这个城中村治理有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24 11:25

image.png

及时安装斜坡,助力解决停车上台阶难问题。

经验

升级硬件、精细管理、畅顺机制

“南边坑城中村治理经验主要分为升级硬件、精细管理、畅顺机制三大方面。”在随后的交流会上,新湖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南边坑城中村的综合治理经验。工作人员介绍,升级硬件是治理的硬基础,以前城中村内背街小巷经常出现垃圾堆放、路面破损、停车无序、油污横流等现象,工作人员通过路面修复、划分车位、清理油污排放源等方式对基础设施进行“硬提升”。

提升完硬件后还需要精细化管理。工作人员介绍,该城中村先天环境一般,要营造整洁有序的环境需要精细化管理。比如,为使电单车有序停放,新湖文明办在集中划分了停车区域,由于城中村空间有限,道路狭窄,有部分停车区域和地面有高度差,不便于直接停车。工作人员发现情况后,及时安装斜坡,助力解决停车上台阶难。斜坡安装后,车辆整齐有序停放,既保有美感又方便。

要保证干净有序的环境持续稳定,还需抓在日常,重在平常,形成机制。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比如,用好环境长、点位长等制度,环境长每周开展1-2次巡查,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同时进行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确保城中村环境卫生并非只是市政部门或文明办的“功课”。

在南边坑片区有一个工作群,新湖街道的全科网格、交安办、市政部门等都在其中,相关成员单位坚持一线工作法,坚持行走巡查推动解决问题,解决不了的问题发群里,群里秉承“问题不过夜”原则,相关部门迅速响应,认领解决,形成巡查-发现问题-整改的全链条机制,每天都有几十个问题得到及时发现并解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