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公明社区坚持“一核引领多元共治”打造品质社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24 11:31

image.png

小朋友在宏发上域党群服务站看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戴维娜 黄玉锦 彭翠玲/文 记者 管强/图)公明社区立足城区定位、健全组织体系、激发内生动力、推动难点攻坚、加强基础保障、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持续完善社区治理。三年来,坚持“一核引领多元共治”打造品质社区,交出了高分答卷。

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社区治理联动机制

通过赋权、下沉、增效,公明社区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形成党建引领下的组织、人才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联动机制,成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将小区、城中村、辖区企业商户纳入社区治理体系,以党建为抓手,在疫情防控、物业管理、垃圾分类、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共建共治。发挥党员服务社区作用,成立网格党支部38个、“两新”党支部37个、社区党群服务阵地4个,通过探索有效工作载体和方式,丰富工作内容,完善工作措施和工作机制,精细化治理,打造品质社区,取得积极成果,城区真正做到了摊齐门、街整洁、人守规、车入位。1500家商户和300多家餐饮门店进一步规范“门前三包”,提升城区整体窗口形象。

激发内生动力

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

公明社区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以社区结构合理、治理资源充足、社区队伍坚强、社区组织活跃、居民自治力提升为抓手,提高社区治理内生能力,实施社区响应服务机制,社区服务流程不断优化,建立V爱之家、诉求平台、民情诊所。在综合考核评价中设置专项机制,提升居民自治能力。依托社区服务平台,规范社区平台软件硬件建设,实现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目前社区所有城中村和物业小区都通过协商建立居民公约。在提升政治功能、文化功能、信息功能的同时,全面打造精品场所,设立便民服务厅、谈心室、党员活动室,按照阵地共享、一室多用的原则,让活动“活”起来,让场所“用”起来。社区保障水平提档升级,极大提升了居民办事环境和社区服务质量,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近年来,三大诉求平台受理案件1218宗,均得到妥善处理,党建带群建,推进居民组织化,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变为“最美一公里”。

完善治理路径

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深入推进物业小区“红领居”阵地建设,坚持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解决在家门口,在推进垃圾分类落地见效,开展三个100%活动中,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绿色理念落地见实效,党史学习教育“微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在落实垃圾分类、投身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党委与网格党支部齐心聚力,分工合作,形成快捷化受理模式,涵盖社区生活中的常见事务。与此同时,社区还组织“四点半课堂”,开设兴趣班,每逢节假日,吃月饼、包粽子、送春联,党建服务阵地牵头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动和联谊活动162场,以“学党史 办实事”为主题开展“民生微实事”活动117场。发挥社区“同心圆”效应,辖区宏发上域小区获评广东省优秀住宅小区、入围2020年度深圳市安全文明小区。

加强基础保障

打造和谐宜居智慧社区

公明社区坚持夯实基础,从智能化建设、应急体系、法制保障三个维度,为社区治理提供支持。智能化平台一体化建设推进,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人、事、物等多项数据归类汇总,实现民情管理、决策分析、为民服务可视化、高效化、个性化。一体化智能平台实时掌握巡查数据,可实时通过数据分析处置辖区事件。初步实现“一网巡查、一站指挥、一体驱动”工作目标,杜绝各类突发事件,顺应居民群众对平安社区的期许。数据共享有力支持社区对疫情防控点位、垃圾分类点、城区文明创建点位进行监管。在法治保障上,积极开展对应平台法律服务,有效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社区党建引领治理成效显著,被广东省评为全省文明先进单位。公明社区将在“一核一节四区”的推动下,向着现代城区建设坚定迈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