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智慧政务“被动审批”变“主动服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28 11:43

image.png

光明区2021年政务改革重点项目上线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陈键 文/图)光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低成本的政务服务。今年年初,《光明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印发,该清单围绕“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等十个重点领域提出76项改革任务,作为光明区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的“总施工图”。记者从光明区发展与改革局了解到,截至8月底,76项任务中(58项限期今年内完成,18项为长期推进、持续优化的事项)已完成的有32项、推进中的有44项,各项任务进展顺利。在全区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下,一系列改革举措掷地有声,光明区市场环境更具活力了,政务环境更加高效了,法治环境更加有序了,要素环境也更加完备了。

7月8日上午,“科学城之声”新闻发布会——“我为群众办实事”之“数据驱动 政务创新”专场在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举办,新上线4项政务服务改革项目,分别是在全市率先推出“秒报秒批”服务、开展政务服务“精准智享”、“科学城人才信用办”、“跨省通办”等创新举措,是2021年光明区政务服务改革创新的新的里程碑,这些项目不仅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更是对优化营商环境有着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精准智享”改革转变了“政府被动等待、群众主动上门”的旧思路,运用5G、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精准匹配区大数据平台和“秒批”系统信息,通过系统自动比对是否符合申请条件,并作出基于5G消息的精准推送和智能化的免申即享,达到申请人不用主动去政府申报就能直接享受政策福利的目标。

据介绍,推出“精准智享”改革,主动从群众需求出发,精准匹配政府政策,让企业群众只要轻松一“点”,就能享受政策红利,这既是落实国家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也是打造“主动、精准、智能化”服务模式的生动实践。目前,光明区已推出深圳市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发放等12个“精准智享”服务事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