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美术老师带学生“创业”拿下市级大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28 11:53

image.png

深圳市“优秀教师”、东周小学教学处主任秦英灵活运用《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为孩子们授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吕珏铷/文 记者 卢正辉/图)奋斗需要大胆创新。近年来,光明区东周小学教学处主任秦英在校方全力支持下,带领团队深入推进五育融合,研究及开发适合学生成长的校本课程,让全校学生全员受益。日前,秦英被评为2021年深圳市“优秀教师”。

当好课程改革创新的研究者实践者

小学美术遇上创客,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秦英引领学生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3D动漫创客作品《微型警蚊》、3D打印创意设计《摩天轮“深圳天眼”》分别拿下全市小创客期盼的最高荣誉——深圳市学生创客节一等奖。

2015年来到东周小学任教后,秦英很快投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身为美术老师的她买来书籍自学编程、设计等,从零开始了解创客教育,边学边做牵头创建“筋斗云创客室”,和团队教师共同开发了具有steam课程特质的校本课程《科幻画与3D打印》。

“我们在课程实施过程中,鼓励学生们大胆地把二维平面的科幻画作品,变成三维立体的3D作品,最终使得作品生动立体表达。期间,学生以团队为主体进行创作,有的负责绘画、有的负责建模、有的负责实际操作,各展所长分工合作,有效提升他们空间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秦英说。

在秦英引领下,李子傲、甘濠铭、仇俊等一批小创客屡拿大奖,“筋斗云创客室”先后被评为光明区创客室、深圳市创客室,《科幻画与3D打印》校本课程2019年评为了深圳市好课程精品课程,她也连续两届被评为深圳市中小学创客节优秀辅导教师。

那几年,创客教育主要以社团形式开展,为了让更多孩子从课程改革中受益,秦英受新一轮教育改革思潮影响,开始了新的课程创新。

践行五育融合开发《新水墨绘本》

一次,在美术课堂上,秦英惊喜发现,学生DIY的绘本作品贴近生活,充满童趣,学生互相传阅的兴致高涨。但由于缺乏专业指导,这些绘本作品的连贯性、故事性较弱,绘画技巧及设计也很稚嫩。

秦英敏锐地意识到,绘本是小学生最喜爱的书籍形式,入门简单适合全校普及。如果将绘本形式的多样性、趣味性和水墨课程结合,既能让学生传承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又能让学生自主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2018年6月,在学校主要负责人的全力支持和统筹下,秦英成立了校级“新水墨绘本工作室”,组织30多位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以课题为抓手,共同研究开发《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

“我们总结归纳校本课程《科幻画与3D打印》的实施经验,以水墨的传承与创新为切入点,借助绘本这一表现载体和跨学科主题式课程,为学生开设了‘新水墨绘本社团’,启动‘小绘本趣阅读’‘我的绘本我来讲’等特色学生活动,全方位地提高学生绘画、写作、设计、演说、表演、劳动等能力,同时让师生构建学科‘大概念’,实现共同成长。”秦英说。

《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实施的关键,在于跨学科融合,需要集聚所有学科老师的智慧。秦英主动挑起了上示范课的任务,她和其他学科老师合作做好教学设计,共同备课,打开团队老师思路。

image.png

深圳市“优秀教师”、东周小学教学处主任秦英灵活运用《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为孩子们授课。

全员共享的全面育人成果频频涌出

秦英示范带动下,围绕《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开发这条主线,东周小学学科融合趋势愈发显现,五育并举五育融合全面育人的成果频频涌出。

线上教学期间,秦英和科组教师推出12节《防疫抗疫小绘本》系列线上课程,引导学生们创作出《新冠病毒的自白书》等精品新水墨绘本。《新冠病毒的自白书》的作者陈盈颖说,自己通过学习观察,手脑并用创作出了这本绘本,感觉很有成就感,心情放松,居家生活的日子也显得不枯燥了。父母还帮她录制视频、制作绘本封面等,参加了学校举行的线上原创绘本微视频比赛活动,其乐融融。

据统计,《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实施以来,东周小学学生创作的原创新水墨绘本,已经荣获5项国家级大奖和9项市级大奖。区级课题《小学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开发与实践研究》顺利结题,目前还有三个市区级相关课题在研究中。学校还多次承办市、区绘本教学研讨会、专家讲座交流会、跨学科公开研讨课等教学教研活动,形成一定的辐射力与影响力。

目前,《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已经通过专家论证会,即将正式出版,并在全校实施。“我们的《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已经定名为《小墨点绘本》,共有三册,分别是1-2年级的《小墨点诞生记》,3-4年级的《小墨点变形记》,5-6年级的《小墨点旅行记》,实现师生全员参与、全员共享,全校普及。这三册书都是我们团队利用寒暑假时间,一幅一幅画出来,逐字逐句改出来的。”秦英说。

名师档案

秦英老师:小学美术教师,在深从教18年,系光明区“薪火·PICK UP名师工程”中小学美术名师,光明区美术协会理事,深圳市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曾获深圳市优质课例一等奖,2017年深圳市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2021年深圳市美育教师基本功大赛二等奖;主持参与多项市级、区级课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