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群众“点单”社区“接单”李松蓢社区不断整合资源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28 15:59

image.png

社区公园新建游泳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莫文燕 彭翠玲/文 记者 管强/图)近年来,李松蓢社区系统谋划、精准施策,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提高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整合资源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有效促进了社区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群众的生活满意度、幸福感和认同感大幅度提升。

党建引领聚合力

全科网格提效力

走进李松蓢蓢园路停车场,地上干净整洁,50余辆车整齐排列,两旁还设有公共晾衣架,居民的被子、衣服整齐晾晒在公共晾衣架上。而之前,由于居民缺乏晾衣处,乱挂晒现象极为严重,或挂门把上或两树上拉线晾晒或随意挂晒在物件上。针对居民“晾衣难”问题,李松蓢社区党委发挥“全科网格”作用,走访调查、协调共商,在社区选点建设了8处公共晾衣架,极大地解决了居民的晾衣难题。

据悉,近三年,李松蓢社区党委不断建立健全“全科网格”体系,将党支部建在居民家门口,更好地拉近社区党委与居民群众、商户之间的距离,形成组织共建、党员共管、活动共联、社区共治的党建格局,实施“群众点单、支部制单、全科网格成员接单、群众评单”的互动服务模式。自2019年6月成立全科网格以来,共计走访群众4231次,搜集和解决问题331宗,问题解决率100%。

完善功能添助力

服务群众增活力

为提高社区服务居民的能力和水平,大幅度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李松蓢进一步完善了社区配套设施建设,在社区公园新建设了游泳池、添置了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等,大大满足了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自从游泳池开业以后,家里的小孩子又多了一项娱乐活动,还可以增进亲子间的关系,真的太好了!”住在新村围合小区的梁阿姨对新建的泳池赞不绝口。

探索新型的社区建设治理新模式,通过提供社区“定制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精化服务对象,切实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认同感、归属感。例如创新打造家庭顾问团、民情诊所、群众诉求服务大厅三大服务平台,律师坐台、“一户一策”建立档案,及时解决居民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三年来,李松蓢社区成功化解了894件群众诉求,调解处理信访、案件1300余宗,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法律保障。

志愿文明添动力

市容面貌更靓丽

李松蓢成立了310余人的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探索建立“共建”+“自治”相结合的“共建共享”社区服务体系。2019年以来,开展交通文明劝导活动、环境清洁日、垃圾分类、爱河护河、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600余场,参与活动3000余人次,服务时长7388小时;累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晚会、亲子瑜伽、插花等文体活动720余场,惠及社区居民26000余人,积极打造精神文明、昂扬向上的工作生活氛围。

全面实施“河长制”工作,推进河道水库综合治理。目前,茅洲河(李松蓢段)和白沙坑河(李松蓢段)已全面消除黑臭,绘就山清水秀风景图。

大力促进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项目建设,该项目为训练、科研、医疗一体的现代化足球基地,年内将开展1000余场足球赛事,目前有序开展中。未来将创建成为国家级青训中心,满足各级青少年足球比赛的需求,引领深圳青少年足球运动,大力促进深圳市青少年足球运动员的培养。同时社区党委将结合“大美光明”项目、李松蓢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加强与社区周边居民、建设项目组的沟通协调力度,带动李松蓢社区周边产业升级和环境优化,促进社区环境面貌大改进大提升,积极打造现代化文明李松蓢。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