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东周小学举行校本教材出版论证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29 15:4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叶海英 王玉霞)9月23日下午,光明区东周小学举行《新水墨绘本》校本教材出版论证会。与会专家表示,《新水墨绘本》育人价值巨大,值得大力推广。

会上,东周小学汇报了《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及教材的开发与研究。据悉,《新水墨绘本》是一门综合课程,需要学生将水墨画、设排版计、文学、包装设计、计算等多方面知识进行整合。2018年6月,东周小学开始试点《新水墨绘本》特色课程,并鼓励学生将各种新水墨绘本作品改编,搬到舞台上进行布景、演出展示;将中外剧本进行改编,创作出适合年龄段阅读的新水墨绘本等。通过这些教育活动,新水墨绘本如同一条主线,串起了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体育等学科,各学科之间融合互通,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与会专家阅览了《新水墨绘本》系列教材,在听取汇报后,对东周小学《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和东周小学团队给予了充分肯定。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钟国荣表示,这门校本课程能够跳出美术学科进行跨学科融合研究,更能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实现素质教育的目的;定期开展的课程活动、教师团队的人员保证,决定了本项研究可以持久发展,育人价值巨大,值得大力推广。

教育部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原《中国美术教育》杂志社主编张劲在肯定《新水墨绘本》校本课程研究价值的同时,指出进行学科融合研究要注意找到融合点,即文与图的关系,在此之上再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实际操作能力。《新水墨绘本》不在乎学生能够画出多好的画面,而是重点关注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能否激发学生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想法。

东周小学主要负责人表示,学校将坚持以素质教育为目标,不断促进学生及教师的艺术素养、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师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