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文明创建进行时丨上村社区围绕“四抓四提升”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30 11:20

image.png

光明区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公明红木小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3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唐小宁 杨鹏/文 记者 管强/图)今年以来,上村社区党委认真贯彻市、区和街道创建文明城市总体要求,聚焦创文工作任务,突出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补齐短板,围绕“四抓四提升”深入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文工作成效凸显。

抓组织领导 

提升创文工作合力

上村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两委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创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社区和创文办公室专责小组人员具体职责,制订创文工作方案,创建工作台账,社区党委领导深入点位逐个展开调研,利用党委班子会议和社区工作例会共同研讨创文工作,坚持把创文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社区两委班子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落实“社区吹哨、部门报道”要求,安排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宣传动员

提升创文浓厚氛围

创文工作启动以来,上村社区多维度开展宣传活动,每周组织党员、群众和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发动社区网格员向居民宣传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的意义和内容,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查找当前创文的空白点和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解读宣传,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与积极性。上村社区还丰富宣传载体,按照创文户外公益广告宣传要求,以小区、广场、学校和建筑工地为重点区域,统筹合理规划户外宣传,做到美观、大方、达标、节约。目前建筑工地、城中村更换或新上墙创文宣传围挡1500米。同时利用社区市容巡查车、消防巡查车、安全生产巡查车、宣传栏、户外LED显示屏及社区微信群、网格群等多形式宣传创文相关内容,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积极引导辖区群众支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全方位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基本常识的宣传普及工作,争取群众支持和参与,形成全民参与创文格局。

抓点位巡查

提升城市品质形象

上村社区通过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对各自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再梳理、再分解,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巩固提升标准,细化工作方案,吃透标准要求,做好资料收集和街道挂点领导考察点位巩固提升。按照街道“十天一主题、一天一行动”的部署要求,每十天定期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力求达到“一般问题得到解决,突出问题得到改善”。今年以来,上村社区多方协调,先后解决了辖区主要道路机动车乱停放、服务功能缺失等短板。以辖区学校主要道路出入口为重点,成立一支12人交通疏导小分队,每天早、中、晚定时定点维护交通秩序,对不佩戴头盔人员现场责令整改,对电动车不按线路行驶的违规行为现场予以疏导。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以来,共纠正各类不文明行为200余例。

抓问题整改

提升创文工作质效

上村社区为贯彻落实区城管部门和街道文明办巡查发现的问题清单和整治标准,社区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明确社区创文责任人,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整改有目的、有措施、有方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每周利用“环境长”巡查日深入问题通报的各个点位现场,对涉及问题的区域进行现场办理,逐个销号,责令限期整改并及时向街道创文办报告整改情况。每日将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街道创文办通报的市容环境卫生、公益广告等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每周带领各专责小组开展创文自查工作,结合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和街道文明办通报的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面自查梳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上村社区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完成区城管部门和街道文明办巡查督办的整改任务400宗,自行整治超门店经营、乱摆卖、乱张贴、乱挂晒等“六乱”行为680宗,清除暴露垃圾500余处,劝导不文明行为300余宗,派发垃圾分类宣传单600张,增加电动车停车位168个。在辖区背街小巷、居民城中村周边,清理乱张贴小广告、旧海报,捡拾垃圾,“靓化”社区环境。

下一步,上村社区党委将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和重点领域,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创文工作提质提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