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央视新闻栏目推介光明集团旗下欢乐田园、晨光乳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30 11:56

image.png

晨光乳业新陂头奶牛场(局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蒋隆明 文/图)“寸土寸金的深圳,真的还有人在养奶牛吗?”近日,在央视新闻《跨粤·粤字号》栏目和央视新闻官方微博中,中央电视台记者站在稻浪飘香的光明小镇欢乐田园的田埂之上,对着镜头向全国观众发出了这样疑问。节目中,央视记者走访光明小镇欢乐田园,并重点报道了拥有四十余年历史的“粤字号”本土知名品牌——晨光乳业。

跟随央视记者的镜头,全国农业龙头企业的面纱逐渐掀开。在寸土寸金的深圳,还有这样一群人,这样一些产业,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农业和乳饮品产业不忘初心、精耕细作。那就是华侨城光明集团旗下的欢乐田园和晨光乳业。

守住耕种规模不减

产品品质持续提升

光明集团始创于1958年,曾是陪伴了几代光明人成长、声名远扬的光明农场。过去,光明集团主动承接国家战略,拓荒屯垦、深耕农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悉心安置越南归国侨民,取得辉煌成绩。在逾半世纪的峥嵘岁月里,光明集团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经济责任,铸就令世人瞩目的深圳名片。凭着数代光明人不懈奋斗,创造了晨光牛奶、“光明鸽”、“光侨”肉制品等一系列名字响亮、享誉国内外的品牌。

《跨粤·粤字号》栏目提到,“光明区不仅是深圳建设国家级科学中心的‘先锋代表’,也是拥有深圳一半以上基本农田、扛住深圳土地红线的‘实力担当’”。在寸土寸金的深圳,是什么让种田、种地、养牛这种“高投入、低回报”的传统产业延续下来?是初心,是责任,是情怀,是担当。2004年6月,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无农村无农民的城市,相比其他地区农业土地成本和用工成本高昂,投入产出比较低,经营挑战和压力巨大。然而,光明集团毅然扛起农业大旗,欢乐田园数千亩耕种规模不减,产品品质持续提升,市场美誉度显著增强。“光明三宝”的金字招牌,在新一代光明集团人手中得到传承和发扬。光明集团不仅以“一企之力”扛起了守护深圳“土地红线”的重要责任,也扛起了作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在保障农产品品质、承担食品卫生、安全责任方面的社会担当。

用好央地合作创新模式 

实现跨越式发展目标

2017年12月13日,华侨城集团增资扩股光明集团,光明集团积极探索央地合作的新思路,做强做优做大,正式驶入产业发展“快车道”。三年多来,光明集团充分吸收华侨城集团“文旅”优势,由传统农业为主向“农文旅+新型城镇化”战略转型,给传统农业添上“文化”和“旅游”的双翼,产业发展动能有力增强。欢乐田园通过发展观光农业成为当下深圳大热的网红景区之一,建成以来已吸引游客140余万人次;“晨光奶”“光明鸽”产能和内部标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大踏步走出光明、走出深圳,全面探索新盈利模式。

在“十四五”新时期,光明集团将继续围绕“农文旅”产业载体,赓续农业初心使命,积极整合政府、科研单位、社会资本等力量,努力肩负起为华侨城集团未来打造现代农业“兵种”试点先行的使命,紧紧围绕“三大属性”,创新高度城市化地区基本农田保护利用的“农文旅”结合新模式,为推动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为推动华侨城集团在新时期再次跨越贡献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