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第二届深圳科普月光明区现场活动启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09-30 11:56

image.png

9月28日,第二届深圳科普月光明区现场活动启动暨光明少年科学院成立仪式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2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何斌/文 记者 卢正辉/图)9月28日上午,第二届深圳科普月光明区现场活动启动暨光明区少年科学院成立仪式在光明区艺术中心图书馆举行,点燃科普热情推动光明科普事业发展,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教育水平,努力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培养未来顶尖的科技创新人才。

本次活动由光明区教育局、光明区科技创新局主办,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承办。现场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颁发了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名誉院长聘书,为光明区获评深圳市科普基地企业颁发牌匾、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分院颁发牌匾,并为光明区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科创导师及学部委员代表颁发证书。

据悉,光明区少年科学院作为光明区中小学科技教育的重要平台,将以形式新颖、对中小学生有吸引力、有激励作用的科学实验和实践活动载体,持续发掘、培养具有科学素养、探究能力、科学精神的创新型学生;持续培养符合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要求的骨干教师;持续提升中小学校科技教育工作水平;持续建设科技教育培训、科学体验、科学探究阵地;持续开展中小学生科技教育理论研究,建立和完善光明区科技创新教育体系。目前,光明区已经遴选了30位光明区少年科学院预备小院士,在光明区实验学校、凤凰学校、东周小学、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李松蓢学校、光明小学挂牌成立6家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分院。

武向平表示,未来光明区少年科学院将引入中国科学馆科普课程资源,结合光明独有的大科学装置(脑解析与脑模拟设施、综合粒子设施、精准医学影像大设施、合成生物研究设施、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及科研院所(中山大学、中科院理工大学(筹))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将以小学科学为切入点,在全区范围大力开展项目式学习,以培养具备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新时代光明少年。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科协一直对光明区进行监督性视察,了解光明科学城发展定位、空间规划布局、大科学装置建设、公共配套建设,积极帮助解决科普教育发展中的问题。第二届深圳科普月期间,光明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院士专家进学校、科普大风车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科技含量高、受众面广的科普活动,推动光明区科普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当天,作为第二届深圳科普月光明区现场活动之一,光明区科技创新成果展也火热进行。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元祥安全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等分别在现场展出了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吸引力十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