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新羌社区破茧蝶变绽放“芳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11 15:00

image.png

新羌社区一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郑宽 通讯员 廖志强 陈力源 钟哈林 文/图)“哇!变化真大,我都认不出这个地方了。这里以前是哪?”9月,从外地回乡探亲的梁伯感慨万分,昔日的家乡变成高楼林立、马路宽敞、绿化优美的城市街区。

从新羌社区党委书记朱广保的办公室窗户望出去,不远处的新陂头河焕发光彩,“新羌居民的童年回忆回来了,以前很多人小时候都在那里游泳抓鱼。”

新陂头河的焕发光彩只是新羌社区变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羌社区这个昔日全市落后的社区逐渐走到了“聚光灯”下,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等重大项目陆续落户,新羌社区地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硬件设施、公共配套、教育资源不断升级优化,河道治理、城中村整治效果明显,社区环境干净整洁,居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面貌焕然一新

大美新羌现雏形

近年来,新羌社区颜值不断提升,面貌焕然一新,除了有重大项目落户的加成之外,城中村升级改造,治水提质工程等成效显著也是关键。

目前,辖区城中村环境变得绿色优美宜居,城中村外墙统一披上新装,房屋外墙粉刷了山水田湖林精美彩绘,形成一道独具观赏性的文化长廊。新陂头沿街商铺设计了岭南风格骑楼装饰,打造具有岭南韵味的商业风情街,提升市民悠闲娱乐消费体验。新改造的社区龙湖公园焕然一新,公园内有景观环路、景观栈道和景观照明系统,傍晚时段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休闲游玩。

探索基层治理

全科网格改革真正落地

9月,新羌社区幸福邻聚里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幸福邻聚里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后,成功将网格办公、党群议事、群众诉求、便民服务等功能集中起来,打通了党群服务“最后一米”,让党建引领全科网格改革真正落地。

幸福邻聚里是新湖街道开展基层治理改革中在新羌社区的率先探索。新湖街道全面推动基层治理改革,街道各部门、社区下沉工作人员,新羌社区按照地形地貌合理划分了三个全科网格,以“巡办合一,巡办分离”工作模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有效提高基层治理管理和服务水平。当前社区三个全科网格工作有序开展,除了以往的人口信息采集外,还以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标准开展格内各项综合整治和创建文明城市宣传活动,提升了社区环境指数和社区市民的综合素养。

弘扬特色侨文化

传播文明引领风尚

新羌社区是光明区侨民最多的社区之一,有着浓厚的特色侨文化。走进新羌社区城中村,经常能看到头戴一顶圆形尖帽子的妇女,她们正是新羌社区的侨民。这种圆形尖顶帽又叫顶斗笠,是当地侨民采用竹子编织而成,帽顶上有几根红色绳子用于装饰,让帽子看起来很有特色。从前侨民下地务农活,就会戴上顶斗笠,其圆尖型设计,对面部皮肤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目前村里还有部分老侨民保留着这份珍贵的传统侨文化手艺。侨文化还包括侨美食,如具有代表性的越南粽,是当地侨民农历新年和端午节时不可缺的传统美食,并作为礼品相互赠送。侨美食还有越南扣肉、炸春卷、干炒海沙虫等,丰富的侨美食更是当地侨民举办婚宴上的重要菜式。此外,新羌社区党委打造了新羌社区时光馆,很好地把这份具有独特温情的侨文化印记保存下来,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侨文化。

文明风尚也正成为新羌社区的另一大特色。新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二、四会在公常路开展文明劝导,提高社区居民的出行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在社区整治中,志愿者服务队加入到“文明啄木鸟”巡防团,以行走发现记录的形式,开展文明劝导、文明整治,以红身影、熟面孔、微笑美传播文明正能量,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建设维护社区家园。他们还是文明宣讲团,积极开展文明宣传教育,派发市民手册,讲解社区居民公约,提高居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度、支持率和参与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