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新羌社区破茧蝶变绽放“芳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11 15:00

弘扬特色侨文化

传播文明引领风尚

新羌社区是光明区侨民最多的社区之一,有着浓厚的特色侨文化。走进新羌社区城中村,经常能看到头戴一顶圆形尖帽子的妇女,她们正是新羌社区的侨民。这种圆形尖顶帽又叫顶斗笠,是当地侨民采用竹子编织而成,帽顶上有几根红色绳子用于装饰,让帽子看起来很有特色。从前侨民下地务农活,就会戴上顶斗笠,其圆尖型设计,对面部皮肤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目前村里还有部分老侨民保留着这份珍贵的传统侨文化手艺。侨文化还包括侨美食,如具有代表性的越南粽,是当地侨民农历新年和端午节时不可缺的传统美食,并作为礼品相互赠送。侨美食还有越南扣肉、炸春卷、干炒海沙虫等,丰富的侨美食更是当地侨民举办婚宴上的重要菜式。此外,新羌社区党委打造了新羌社区时光馆,很好地把这份具有独特温情的侨文化印记保存下来,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侨文化。

文明风尚也正成为新羌社区的另一大特色。新羌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每周二、四会在公常路开展文明劝导,提高社区居民的出行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

在社区整治中,志愿者服务队加入到“文明啄木鸟”巡防团,以行走发现记录的形式,开展文明劝导、文明整治,以红身影、熟面孔、微笑美传播文明正能量,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建设维护社区家园。他们还是文明宣讲团,积极开展文明宣传教育,派发市民手册,讲解社区居民公约,提高居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度、支持率和参与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