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塘尾社区多方面发力建设生态宜居乐业家园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0-18 11:46

image.png

焕然一新的塘尾社区城中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郭丹丽 文/图)10月17日下午,风和日丽,秋风送爽。塘尾社区的30余位居民,扶老携幼,在景色宜人的社区公园里散步,现场谈笑风生,畅谈社区的巨大变化,人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是塘尾社区居民宜居乐业生活的一个缩影。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光明行政区成立三年来,塘尾社区多措并举,在“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生活品质、强化土地整备”等多方面发力,持续推进高质量高颜值发展,建设生态宜居乐业家园。

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基层治理优势

据了解,光明行政区成立三年来,塘尾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抓住光明区建设发展的新的历史机遇,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践行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党群联系,干群一心,大干快上,社区旧貌换新颜,一个生态宜居乐业的“新塘尾”正在崛起,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奋勇前行。

塘尾社区党委切实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牢牢把握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带头抓总、当好表率的职责定位,团结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结合“满天星-全要素网格”行动,建立“1+5+22+66”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体系。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整合区域内人员力量包括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等,凝聚党群共建合力,将基层“党建格”与“治理格”有机融合,共同参与基层治理。今年来,先后开展“行走凤鸣谷”“环境清洁日”“安全日”等满天星服务活动50余次,收集并解决群众问题73个,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打通密切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提升生活品质

构建生态宜居社区

三年来,塘尾社区深入联系群众,全面开展面对儿童、妇女、残疾人和高龄老人等不同群体的特色服务活动。走访慰问30余次,慰问辖区高龄老人、困难党员群众100余户;开展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于每周二、四下午定期开展走访活动,走访居民1800余户,接待居民3000余人次,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150个。组建了巾帼志愿者队伍,由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工、专职工作者及妇女等共30人组成,对80岁以上老人进行每周一次的入户探访,每次探访69人;走访慰问困难妇女12次,服务妇女居民1000余人次。

持之以恒提升城市品质,高效有序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每周开展“环境清洁日”活动,检查辖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有效治理“脏乱差”现象,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面貌。推动“强基惠民”项目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实施强基惠民项目44项,包括新建公园3处、广场2个、配电房4处、观赏性鱼塘2处,硬化道路14条,社区面貌焕然一新。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重点整治交通秩序、环境整治、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治理、环境卫生等,面前岭小区清拆乱搭建180处共7370平方米,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考评中获评优秀等级。

image.png

焕然一新的塘尾社区城中村。

强化土地整备

推进集体经济发展

三年来,塘尾社区强化土地整备,妥善解决社区土地历史遗留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在区和街道的领导下,塘尾社区党委与股份合作公司积极推进轨道13号线车辆段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主动向群众做好政策宣讲,层层做好思想动员,凝心聚力,全力攻坚,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项目1.1期、1.2期收尾工作,并已启动项目2期各项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出了重大贡献。

大力推进塘尾社区旧村城市更新项目,2019年11月与深圳卓越悦汇投资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前期服务协议;2020年配合前期服务公司开展更新范围的旧屋村认定、土地及建筑物信息核查、村界确定等前期工作。成功解决涉及600亩责任田的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东长路、东明路、大凼水、鹅颈水湿地公园等土地整备攻坚项目,一揽子解决了一批历年来未能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塘尾社区党委书记麦金辉表示,作为社区干部,就要心系群众,夙夜在公,一心为民。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居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的,麦金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因为有这样的社区带头人,才能够团结带领辖区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塘尾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