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田寮社区着眼综合服务型社区建设 不断推动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1 16:05

image.png

田寮社区不断推动辖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翁乐裕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近年来,田寮社区抢抓光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历史机遇,着眼综合服务型社区建设,开启发展“蜕变”史。如今,社区环境优美,企业集聚发展,玉田河鱼翔浅底,孔雀绿雕公园、虎地山公园、田寮党建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绘就蓝绿本底

“田寮颜值”更显秀美

垃圾乱扔、污水横流、车辆乱停放、小广告乱张贴……田寮社区工厂林立,外来人口多、管理难度大,这些问题曾经是制约社区发展的严重阻碍。

田寮社区按照区、街道高质量高颜值五年工作规划,锚定目标任务,通过实施“八定”举措,大力推进城中村围合管理及物业管理全覆盖;整合300余人的全科网格队伍,打好文明城市创建、环卫指数测评、城中村综合治理“组合拳”,重点解决环境卫生、乱堆乱停、市容秩序等突出问题,发现问题12.4万个,整改率100%,实现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其中,田寮社区龙湾新村在全市1600个城中村治理中脱颖而出,荣膺“十佳城中村”。

2018年,田寮社区开启长达数年的治水征程。聚焦玉塘街道打造“外围山水绿环”“茅洲河文化活力轴”,田寮社区河长带队开展玉田河、茅洲河护河行动,每周三组织“河小二”夜间巡河巡域,建设美丽生态廊道。随着玉田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完成,玉龙湾公园落地,两岸河清水畅风景美。

近年来,田寮社区相继打赢麒麟山片区、麦仕达工业园、田寮南站、龙湾鱼塘等土地整备及查违攻坚战,啃下历史遗留“硬骨头”,助推社区环境面貌改善、城市品质提升,更为社区发展腾挪产业空间。

全力筑巢引凤

“田寮产业”更有质量

田寮社区加快构建综合服务特色社区,奋力推进土地整备项目,释放更多土地资源,同时不断改造提升自有物业,盘活可用土地,以满足集体经济发展、产业空间拓展、产业转型升级需要。

田寮社区不断加强惠企政策宣传,优化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清退“散乱污危”企业,吸引更多高端优质产业落户。比如,2020年,深圳湾实验室正式入驻光明,过渡场地位于田寮社区高科国际创新中心,有力带动周边及辖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辖区企业达121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32家,规上企业占玉塘街道的52.13%,不乏迈瑞医疗、亿和模具、飞荣达、海翔铭、摩比天线等年产值过亿元的知名企业。

一切为了企业发展。2021年,田寮社区工联会摸查推进15家企业组建工会,充分发挥工会作用,采集8500余条会员信息,实名认证会员2000人,建立辖区45名信息员定期报送劳资关系矛盾隐患机制,有力促进辖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

“田寮生活”更加幸福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问题,田寮社区平整田新片区荔枝林空地,实行城中村非机动车位应划尽划。同时稳步推进5个城中村片区天然气改造民生工程,目前已完成入户设计、管道铺设等,正在积极推动点火攻坚。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田寮社区始终把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放在首位,不断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质量,全力做好社区“六保”“六稳”工作,坚持不懈抓好公共福利事业、社会救助、老年服务保障等民生服务工作,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辖区优筛推出29个民生微实事项目,涵盖便民利民、群众活动、公益风尚等。

据悉,田寮社区不断优化辖区功能配套,加快推进同观路和田新路街心公园建设,逐步打造宜居宜业宜人社区。今年9月15日,在光明区十大文体设施新闻发布仪式上,位于田寮社区的玉塘文体中心项目正式签约建设,建成后将服务周边居民,打造光明西南片区重要的城市公共配套区。

田寮社区负责人表示,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站在服务全市、全区和玉塘街道发展大局的高度,围绕社区建设发展,强党建、优治理、惠民生、促改革,以更高的格局、前瞻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推动高质量高颜值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