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双减”大家谈 从五个维度发力 全面落实“双减”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6 11:01

落实“双减”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遵循教育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体现。我们积极行动,从五个维度发力,减负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双减”工作。

一、课程维度:构建丰富的课程谱系。构建学校完整丰富的课程谱系是落实“双减”工作的关键。我们学校的课程谱系包括国家课程、拓展选修课程和学生研究课程。目前开设了轮滑、垒球、橄榄球等一百五十多门拓展选修课,课程涵盖六个学科群,形成了独具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特色的课程谱系。

二、课堂维度:深化跨学科整合研究。我们举全校教研之力,深入进行HSA课程整合研究,是学校龙头课题。HSA课程整合是打通文科(Humanity)、理科(Seience)的边界,并将艺术(Art)学科一并整合,建构一种全新的课堂模型,展现一种新的教学形式,借此打通学科壁垒,优化学生认识结构,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与批判性。

三、教师维度:着力新教师培训培养。学校搭平台,架梯子,多渠道,全方位培训培养教师队伍——先后邀请李一鸣、张彤、赵艳等省、市名师到校作讲座,举办教师命题、读书分享、基本功大赛等活动;邀请李燚鑫、方杰、傅红、肖仕扬等名师成立名师工作室,为青年教师跟岗培训等。推行“彩虹作业”设置:“红橙黄绿青蓝紫”分层、分类、分级,根据不同的学生不同情况布置不一样的作业,避免无意义重复性练习。

四、学生维度:优化生活学习的指导。学校继续实施“一学生五导师”制度,学校导师、大学导师、医生导师、学长导师和社会导师,全面进驻每个班级,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护航。学校还通过创造条件让学生参与、体验多重角色,实现更好的培养效果。

五、家长维度:加强家校沟通和协作。加强和引导家庭教育的正确方向,是新时期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面临的任务。我们非常重视家长学校的建设,拟开展家庭教育订单式培训,“育儿有方”家庭教育系列讲座正在策划实施之中。

◎ 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 罗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