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法律顾问送法进校

发布时间:2021-10-26 11:20 来源: 宝安日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凌康凤)“同学们,你们理解什么是违法,以及违法的后果吗?未成年干点坏事真的没事吗?”带着这些问题,一场别开生面的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普法讲座在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八年级举行,学校近300名师生通过现场听讲座和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本次活动。

10月11日上午,区司法局特邀法律顾问、公共安全校长刘作芳前往光明区外国语学校进行普法知识宣讲。她围绕未成年人在绝对不负责、相对不负责、相对负责和负刑事责任四个年龄阶段,需要承担刑事责任的罪名、犯罪构成和量刑标准展开阐释,同时结合一个个生动典型的实际案例,简化分析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学生理解。同学们全神贯注,听得认真极了,不时与公共安全校长交流互动。“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为未成年人撑起健康成长的保护伞是法律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刘作芳律师表示。

据了解,光明区司法局充分发挥特聘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的资源优势,促进法律顾问参与到中小学校的公共安全与法治教育中。10月11日下午,凤凰街道在光明区第二中学举办了主题为“未成年人保护法,护航孩子成长”的法治宣传教育讲座,社区法律顾问陈婉莹作为公共安全校长向师生讲述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部分法条,并列举了“学校随意开除学生案”“老师擅拆学生信件致其越窗坠楼摔伤案”“侵犯未成年人著作权案”等鲜明案例,激起学生们的热烈参与讨论,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了解自己应该享有的合法权利,以及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的方法。凤凰街道负责人表示,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法律服务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

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以来,光明区公共安全校长已在各中小学校开展了35场公共安全和法治教育课程。除了打造中小学校公共安全宣传教育平台,光明区司法局还联合各部门单位组织开展“普法进校园”“普法强师工程”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筑牢法治防线,共建平安校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双减”大家谈 从五个维度发力 全面落实“双减”工作
下一条: 光明法院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