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下村社区创新形式鼓励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6 15:0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黎荧荧 傅丽婷 杨鹏)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身影每时每刻都活跃在文明创建、交通劝导、社会治理、垃圾分类等等工作中。公明街道下村社区党委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积极探索实行“时间银行”,社区居民每做一件好事,每参与一项社区工作,就可以把参与服务的时间换算成积分,存进社区“时间银行”,这些积分可兑换对应的物资,此举提高了居民参与爱心志愿的积极性。

下村社区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建设上存在着活动受众面窄等一些难点。在日常活动中,基本都是部分比较热心的居民参与。为此,下村社区探索推出“时间银行”志愿者积分活动,希望能够通过“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为自己储存时间”的宗旨和归属感,改变志愿服务的“单向流动”,激发群众志愿服务热情,促进志愿服务良性持续开展。

在下村社区,每位志愿者都是“储户”。志愿者根据自身实际,对接社区发布的志愿公益服务信息,参与志愿活动(包括关爱陪伴、社区环保、义务值警、公益宣传四类)。党员志愿者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活动每一小时积1分,累计一定服务时间后,通过相应的存、取规则,可兑换洗手液、冰袖、折叠背包、保温瓶及洗衣液等。社区每年还会根据“时间银行”服务时长记录情况、志愿服务活动实际表现,评选年度“志愿服务之星”。

“时间银行”里的爱心兑换,温暖着每一位志愿者的心。陈阿姨用积分换取了保温瓶后说道:“做义工本只想着为居民提供公益服务,但是现在有这样一种形式来鼓励志愿者,服务起来更有干劲了,更有动力了。”

截至目前,下村社区有已注册“时间银行”志愿者1098人,志愿者团队1个,开展活动166次,服务人群约3万人次,累计时间存入2246.5小时。下村社区书记陈合光说:“通过储蓄的形式,把居民的好事越积累越多,让更多的居民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