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办实办好学生校内午餐午休“民生工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6 15:37

image.png

▲秋硕小学的同学们愉快地就餐。

多管齐下确保学生吃得安全健康

如何确保午餐配送质量,让孩子吃得健康,让家长满意?光明区教育局通过制定公开透明的准入机制、强化督导约谈和构建协同监管等措施多管齐下,有力保障学校午餐午休服务落实到位。

具体选择哪家配餐企业,家长说了算!光明区教育局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校外集体配餐时由家长代表授权、委托学校开展招标等工作,招标人员中学生家长代表比例不低于55%,招标在阳光下进行。

每年开学之初,光明区教育局就学校午餐就餐情况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进行信息互通,并对校外集体配餐企业、校外配餐学校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并通过购买服务委托专业机构对仓库食材、学生餐成品进行实验室检测。

配餐送达后,各学校安排有食品安全管理证的校医室医务人员做好验收查验,核查是否定期更新分餐人员健康证、车辆卫生状况、封条状况、食品外包装、食品中心温度是否达到60℃、实验室自检报告是否齐全等。校医、生活老师还会提前半个小时试吃,确认安全再分发给学生,学校行政、老师在教室陪餐。

家校协同监管。比如,不通知、不打招呼,深圳实验光明学校校长王喜峰与6名家委代表等,直奔配餐公司查看生产过程和原材料,在生产一线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配套安全落实到位。

光明区教育局还全力以赴做好学校食堂提A工作。到2021年底,将圆满完成既定食堂提级任务,公办学校A级食堂100%,民办学校A级食堂达90%,A级食堂率位居全市前列,切实保障校内食堂就餐的学生享受到安全实惠优质服务。

优质服务让家长学生三方都受益

“负责配餐的阿姨态度很好,每次都准时将餐食送到教室门口,饭后有序地整理餐盒。老师也会在教室里陪餐,有时还给我们播放新闻周刊。当然,我们也期待着有更多丰富的菜式丰富我们的午餐!”深圳实验光明学校田思芮同学说。

午餐午休全覆盖,学校、家长、学生三方受益。对学校而言,减轻了学校原材料食品安全质量监控任务以及中午放学周边交通压力;对家长而言,减轻了中午往返接送学生的负担,解决了后顾之忧;对学生而言,有利于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和保护人身安全。

光明区家长姜雨彤爸爸说:“如果我们要中午下班再去接孩子回家午餐午休,容易让孩子既没吃好又没休息好,影响下午学习质量。光明区为学生提供校内午餐午休,对双职工家庭来说大大减轻了压力。”

秋硕小学还利用学生在校内午餐午休的契机,渗透礼仪教育。学校制定了学生午餐配送日管理流程,餐前组织学生间隔1米距离排队上洗手间和洗手,用餐时桌面除了餐布和餐具、纸巾外,不摆放任何杂物,并防止学生吃太快吃太饱。“我们还为每个学生发放了抱枕,学生可以抱着枕头睡觉。”秋硕小学副校长辜铭梓说。

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在课室里设置折叠午休床,呵护学生身心健康,在网络上爆红,引来了全国关注。午休时间,班级值日生将课桌椅集中挪到教室的中间位置,再从储物柜中将折叠床拉出,从抽屉里取出小被子、枕头和眼罩,不到五分钟,教室就变成了安静的午休室。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