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玉塘街道幸福合作社开展“心理健康”安心行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0-27 19:3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7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张怡思 王云艳)近日,光明区玉塘街道辖区居民刘女士因心理问题来到幸福合作社寻求帮助,经过专业心理咨询师的纾解引导,刘女士逐渐扫除心理障碍,恢复正常生活。据悉,今年3月以来,玉塘街道幸福合作社通过心理健康测评分析、预警评估、个案咨询、危机介入、正向讲座等多种服务方式,定期为园区居民提供系列心理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心理健康测评950余人,提供个案及测评咨询50余例。

服务现场,刘女士告诉咨询师,工作中与同事沟通上出现问题,没有及时解决,也无人倾诉,长期积压心郁难解。经过测评后,显示其存在轻度抑郁。咨询师根据测评结果提出了专业建议并引导她通过特殊手法加强自我调节,有效缓解了刘女士的心理问题。幸福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内卷”文化盛行让人压力倍增,而心理健康问题却一直被忽视,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病”了。幸福合作社正扮演着这样的“角色”,通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现居民心理健康问题,并提供全职业周期与多生活维度的一站式常态化园区心理服务。

据了解,玉塘街道幸福合作社运用心理测评软件对园区居民进行心理健康测评摸查,通过测评分析及时准确的掌握居民的心理健康状况,视后续情况提供预警评估、个案咨询、危机介入等服务。项目组建了“社会心理服务技术专家、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辅导师、律师”五位一体的专业服务力量,对处在心理困境的居民提供一对一个案帮扶,并链接各类专业资源对帮扶案主进行长期介入,协助居民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心理困难、摆脱困境,促进人的健康和谐发展。

同时,强化“幸福力”概念的传递和引导,通过开展系列正向讲座和丰富的社区活动,从思想上引导居民认同并正确定位幸福含义;从行为上引导居民行动起来,朝幸福的方向努力,一同书写精彩幸福人生,提升幸福感。幸福合作社也将不断提高心理服务专业力量和队伍建设,不断加深居民对心理健康服务的认识及接受度,营造更和谐的家庭生活及工作氛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