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薯田埔社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改革 持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8 14:27

image.png

薯田埔社区新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杨转佳 程哲 文/图)“我在这里住了十年,深切地感受到,社区这些年发生了翻地覆地的变化,地铁6号线开到家门口,去其他区方便许多。社区环境一天一个样,休闲公园多了,治安变好了……”近年来,马田街道薯田埔社区拧紧党员干部思想建设“总开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颜值发展,深入推进基层治理改革,争取大项目落户,大力开展城中村综合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促使社区旧貌焕新颜,不少居民对社区的发展变化,发出衷心的感叹。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

社区面貌持续蝶变

乘着光明科学城的东风,薯田埔社区的建设发展再次迎来腾飞的大好机遇。

在薯田埔社区13.7万平方米连片产业项目现场,土地整备、谈判签约、清租腾空等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并有序进行清拆中。

据悉,薯田埔13.7万平方米连片产业项目位于马田街道1平方公里产业空间范围内,地块坐落于光明宝安两区交会核心地段,交通四通八达,项目攻坚完成后,将为马田街道进一步实现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打造光明区西部门户靓丽名片奠定坚实基础,更为光明区探索新型连片产业发展、支撑光明科学城“沿途下蛋”提供“金窝银窝”。

大项目引领大发展。9月29日,光明区50个重点项目集中启动,其中医疗器械联合生产用地项目就位于薯田埔社区。该项目用地面积1.2万平方米,是光明区首宗联合拿地项目,对于土地利用集约化、产业发展高质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区域医疗器械产业的竞争力,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随着薯田埔村旧改项目加快推进,社区配套设施将更加完善,环境面貌也会随之不断蝶变,辖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也将更强。

城中村旧貌焕新颜

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正龙新村作为薯田埔社区的中心地带,人多车多,出租屋众多,一度存在诸多治理难题,是社区管理的重点区域。随着城中村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社区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沥青道路干净、整齐、美观、有序,“三线落地”后再也看不到楼与楼之间密集的“蜘蛛网”,巷子里的电动车都有序地停放在划定区域,居民能随处看到张贴的文明公益宣传广告。城中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居民安全感、幸福感大大增强。

薯田埔社区还是全市垃圾分类试点社区。去年6月以来,薯田埔社区按照市抓指导、区抓组织、街道抓实施、社区抓落地的“四级共建”部署工作,积极发挥社区基层治理功能,以党建为引领,率先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通过各部门与社区协同配合,形成以社区为主导、以创建宣导、撤桶引导、投放督导、巡检教导、收运疏导、执法训导相结合的“1+6”垃圾分类工作模式,为健全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提供可复制的新路径。

目前,薯田埔社区生活垃圾分流分类率达42%(市标准为36%),整体回收利用率约47%(市标准为45%)。在2021年8月,薯田埔社区被评为深圳市垃圾分类百优社区。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推进共建共治共享

作为马田街道基层治理改革试点社区之一,薯田埔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文明建设、法治保障、平安光明”理念,建立“社区-片区-网格”精细化管理制度,以“模范带动、激励引导”的正向奖励机制,充分调动楼长积极性,压实出租屋管理主体责任,激活群防群治力量,打通治安末梢“最后一公里”。同时,薯田埔社区创新开展群众诉求服务工作,确保“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截至目前,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共受理群众诉求456宗,化解456宗,化解率100%。

2018年以来,薯田埔社区以“爱在薯田埔”为主题开展系列“民生微实事”项目,服务群体主要为幼、少、青、中、老年人及特殊群体等7大类。其中,亲子阅读、象棋精英培养课及创文手绘课程等多个项目获得广泛关注,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