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新陂头奶牛场入选全国试点达标养殖场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9 15:56

image.png

光明监管局助力晨光入选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达标养殖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文/图)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公布第三批73家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达标养殖场名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光明监管局(以下简称“光明监管局”)辖区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牛奶分公司(新陂头奶牛场)成功入选,成为深圳市唯一、全省5家之一荣膺“全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试点达标养殖场”称号的企业。

新陂头奶牛场成立于1983年,是晨光乳业的奶源基地。目前存栏奶牛(品名:荷斯坦)近2000头,日均产奶量约19吨,年产值4000余万元,是光明乃至深圳养殖明星大户,2020年入选全国兽药减量化试点养殖场。此次入选是在养殖场自评、省级初审基础上,农业农村部组织有关单位,按照《养殖场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效果评价方法和标准(试行)》,对2020年公布的试点养殖场兽用抗菌药减量成效作出的一次全面评价。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光明监管局畜牧兽医科在市局畜牧处、市动监所的领导下,按照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要求,指导督促企业认认真真搞养殖、扎扎实实做减法,通过抓宣传培训、抓跟进服务、抓过程监管帮助企业认清规范合理、科学审慎使用兽用抗菌药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协助企业制定兽药减量实施方案,建立严谨的药品管理、工作职责、责任上墙及清洁消杀等制度,引导企业管好药、用好药、少用药。同时注重加强全域监管,监督企业对照减量行动试点效果评价标准逐步落实各项工作,减少使用促生产类兽用抗菌药,确保兽药使用减量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1年度,奶牛场每生产1吨牛奶,抗菌药使用量同比下降7.0%,实现了兽用抗菌药使用量“零增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生鲜乳质量安全关系亿万国人的餐桌安全,实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是维系餐桌安全的重大举措。光明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四个最严”要求,继续做好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相关工作,总结成功经验,以点带面,引导其他养殖主体全面开展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工作,维护辖区养殖业生产安全,确保光明区奶源等动物源性食品安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