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新”面貌提升幸福感 居民走上康“庄”大道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9 16:04

image.png

爱心粥店暖民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黄夏笛 文/图)周末到茅洲河碧道(新庄段)游玩、跑步,风景优美,视野宽阔,令人心旷神怡;饭后到南庄新村街心公园散散步,静心感受家门口的发展新貌,幸福感油然而生。“6号线红花山地铁站就在我家门口,去市里或者其他区好方便,感觉太幸福啦!”新庄社区曾女士开心地说。

光明区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新庄社区始终紧跟步伐,心系人民福祉,坚持“创新工作路径,拓展社区品牌,完善服务体系”,积极为群众谋实事、办好事,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活便利、邻里和谐的幸福社区。

建强党建核心堡垒

改革发展焕发活力

新庄社区人口多、建筑密集,管理难度大。面对现状,社区党委想方设法,通过优化管理模式、激发队伍潜力,积极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2020年,社区党委探索“党建+网格”模式,成立大围、新围、南庄三个网格支部,将工作站、网格、综治、城品、治安各部门力量下沉至党建网格,细化分工,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生态环保等工作。

2020年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新庄社区党委快速响应,采取“党委统筹、分片负责”模式,社区干部带头搭建4.5千米防护网,全面实施围合式管理,确保疫情“零发生”。进入防疫常态化阶段,社区党委依然保持劲头不松、标准不降。2021年4月,新庄社康正式启用,临时承担起疫苗接种的“重任”。社区党委通过开通疫苗专列等方式,广泛动员群众接种疫苗,提升接种率,为居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image.png

宽阔美丽的道路。

提升综合治理水平

创建幸福宜居社区

新庄社区将三线下地、污水治理、市容整治等工作一体化推进,于2020年9月全面完成5个城中村的综合改造,均实现视频门禁全覆盖、小型消防站全建立等,城市品质提升初见成效。2018年,新庄社区顺利通过年度“广东四星级宜居社区”考核验收;2019年,南庄旧村获评年度安全文明先进小区。

除基础改造之外,新庄社区还强化治安管理技防、人防,每晚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及大巡逻行动,将扫黑除恶、反诈、普法与抗疫紧密结合,让居民生活更安全、更舒心。

今年,“天然气入户”成为新庄社区居民群众的新期盼。社区党委开创“新围模式”,将“统一采购灶具、集中上门安装”的“一站式”服务礼包送到群众家中。截至9月,新围村管道天然气已安装5107户,基本完成开户及灶具缴费,完成点火4305户,完成率84.3%。目前,社区正有序推进其他城中村的点火攻坚,新庄社区群众很快将一同用上“放心气”“安全气”。

“社区端菜”+“群众点菜”

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南庄新村街心公园建成、新庄社康启用、停车划线管理……社区的一系列变化,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新意”和“惊喜”。新庄社区统筹规划,构建集商业、文体、教育、医疗为一体的“15分钟生活圈”,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2020年,随着茅洲河碧道工程顺利完工,新庄河段河水清澈、绿树红花和景观灯光相互映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来河边散心,吹着晚风,一天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居民黄女士坐在河岸长椅上,享受着当下的愉悦。

在民生服务方面,新庄社区党委问需于民、定制“菜单”,精心开展“民生微实事”、工作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广受好评。同时结合实际,积极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送去关怀、开展帮扶。

今年1月,新庄社区党建公益品牌——爱心粥店,在社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搬到了更为宽敞的“新家”。据悉,该项目运营近4年,不断成长壮大,今年荣获了“光明区公益慈善特别贡献集体”称号。粥店目前累计为环卫工人等群体免费提供早餐超过10万人次,志愿者人数超过1万人次。据了解,社区党委还计划从“爱心粥项目”延伸,成立情暖基金,温暖更多有需要的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