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根竹园社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民生福祉不断落到实处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1 13:22

image.png

环境优美的根竹园社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麦凤婷 文/图)在光明区马田街道,有这么一个社区,它精致美丽,历史上曾竹林茂盛,故取名为“根竹园村”。

根竹园社区面积仅0.56平方公里,是光明区面积最小的社区之一。在光明区委区政府和马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近年来,根竹园社区高效推进辖区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二次开发项目、水果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城中村、住宅小区生活环境显著改善,社区经济不断发展,居民喜在眉头,甜在心头。

学党史办实事

巧绘党建“同心圆”

根竹园社区党委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发挥党组织“圆心”作用,以服务群众为“半径”,深化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巧绘党建“同心圆”。顺利完成了社区“两委”和股份合作公司换届,社区“两委”班子和股份公司队伍素质水平整体提升。社区各级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抓手,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电影、老党员讲红色故事、上红色党课等,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利用股份公司自有物业,建成了党群服务驿站。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打造微型红色教育长廊。在社区主干道、城中村主干道摆放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雕塑,以党史学习激发奋进力量。

同时,社区党委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聚焦重点民生,抓最突出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三年来,共办结环境整治、公共服务、矛盾调解等实事300余件。

注重社会治理

社区面貌日新月异

近年,根竹园社区先后完成了巷道路面硬化、雨污分流、三线下地、燃气入户、供水管网改造等工程,社区综合环境得到大幅提升,获得了“广东省卫生村”“深圳市绿色社区”“深圳市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社区”等称号。

社区积极探索城中村物业管理模式,建立“社区+物业”联动机制,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物业服务,引导居民自治,不断提升城中村治理水平。根竹园城中村物业公司积极问需于民,尝试开展菜单式、个性化的物业管理服务,精准服务居民。据悉,社区还整合物业公司力量,完成城中村住户安装管道天然气2496户,点火率达80%以上。

城中村车辆违停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难题之一。根竹园社区利用围合管理优势,利用辖区闲置空地,建设消防设施齐备、标识特色醒目的规范化电动车充电停车场7处,总占地面积约3200平方米,机动车停车场5处,可提供车位630个;通过定期开展清理停占公共空间的废旧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停车位利用率最大化。同时,划定社区“严管路”,对占用消防、人行通道的车辆予以临时锁车或人工移车处理,对车主进行教育培训,形成示范效应。根竹园城中村物业管理工作开展以来,违停率下降86%,出租率上升20.8%,城中村宜居品质进一步提升。

根竹园社区还全力建设了社区公园、廉洁小公园和党建文化广场等惠民工程,总面积约2.8万平方米,既有凉亭座椅,又有健身路径、儿童游乐设施,解决了老人、小孩休闲玩乐的难题。近期,根竹园社区因地制宜地将辖区空白墙体改造成涂鸦墙,打造了一道含有文明城市宣传元素和党建文化元素靓丽风景线。

民生福祉落到实处

群众满意社区和谐

光明区成立三年来,根竹园社区借助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发展契机,整合各项资源,向居民提供多元化、多样化服务。通过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形式,投入金额约376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75个,项目涵盖少年、青年、妇女、老年人、来深建设者、弱势群体服务等,活动内容和形式丰富多彩。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开展文体娱乐、法律服务、心理疏导、“四点半”课堂、社会公益等活动200余场次,惠及居民3万余人次。

根竹园社区还创新打造“一日一主题”特色服务品牌项目,每天活动主题不重样,目前已开展系列服务380场次,累计服务群众约5千人次。

群众满意才是最大的政绩。根竹园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团结带领干部进一步踏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社区治理效能更上一个台阶,为辖区居民创造更加美好的创业环境和生活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