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山头社区长者艺术课堂播撒文明种子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1-01 16: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严燕媚)“以前没有条件上学读书,现在社区开展内容丰富的老人艺术公益课堂,让我有机会和老姐妹们一起学习,这么大年纪还能学到剪纸和钉子画,弥补小时候的缺憾,非常开心!”今年75岁麦友弟婆婆激动地表示。近日,马田街道马山头社区老年人协会举办的“艺心向党 幸福银龄”长者艺术课堂活动落下帷幕。来自社区的20名60岁以上老人参与了此次手工学习。

老人学习剪纸。

据了解,马山头社区老年人协会举办的此次活动共分8节课进行。协会专门邀请了专业老师授课,课程分为艺术衍纸、传统剪纸、钉子画和传统扎染等内容。

专业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分别介绍了艺术衍纸、传统剪纸、钉子画和扎染等传统手工艺术有关的文化知识,拓展老人们的传统文化知识储备,并在课堂上给老人们展示了各种手工艺术作品样品,详细介绍了传统手工艺的制作方法和技巧、制作工具、制作流程和注意事项等知识。

在《我爱我的祖国》衍纸画课上,老人们按老师的指导示范,用专用的工具将细长的红色纸条一圈圈卷成一个个小“零件”,接着用胶水拼装完成了《我的爱国心》和《五星红旗》2幅衍纸作品。在扎染课上,老师特别介绍了圆形捆扎法、折叠捆扎法、夹扎法、卷扎法、综合扎法等多种扎染方法和技巧,并现场示范基本的扎染手法。老人们通过扎好造型、上染料、静置60分钟、固色15-20分钟,再清洗晾干,制作完成了2幅色彩绚丽的抱枕和围巾成品。

而在钉子画课上,老人们先在木板上钉上钉子,做出大概的轮廓,用线在钉子之间缠绕,完成了《五星红旗》和《我的爱国心》2个主题作品。最后两节剪纸课上,老师结合剪和刻两种方法,带领老人们认真细致完成了《党的光辉照我心》的主题剪纸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