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育婴员、快递员、外卖骑手项目决赛举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2 08:11

image.png

光明区举行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育婴员、快递员、外卖骑手项目决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张嘉 徐晔昕 文/图)10月31日,光明区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育婴员、快递员、外卖骑手项目决赛在智理技工学校举行。130名参赛选手全神贯注,展示自己高超的职业技能和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风采。

举办职业技能竞赛

弘扬“工匠”精神

此前的初赛中,选手们已经通过理论知识机考,决赛更加注重实际操作。育婴员竞赛决赛包括新生儿沐浴和新生儿被动操;快递员竞赛决赛包括禁寄物品识别和配送商品打包与派送;外卖骑手竞赛决赛包括多物品收寄和易碎品包装。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比赛中,他们的手快、稳、准,动作娴熟、连贯、标准,充分展示各自的专业性。

据了解,2021年光明区第一届职业技能竞赛是由光明区总工会与区人力资源局共同举办,包括14个项目,是区总工会提升职工职业技能的重要举措之一。本次决赛的三个项目是区总工会与行业内企业多次沟通后,专门面向新就业劳动者设计的,是光明区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结合当前平台型企业、互联网企业以及快递、物流业等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满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的创新工作。为确保专业性,主办方精心设计规范流程,还聘请业界专家担任裁判和评委。

区群团工作部部长、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建荣表示,希望晋级到决赛的选手能够通过比赛互相交流、切磋,以赛代练,提升工作技能和服务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日常工作,成为业内的行家里手。同时,希望选手们加深对工会的了解和认识,主动加入工会组织,以便获得更多福利和服务。

维护新就业形态

劳动者合法权益

“工会是党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娘家人’。”据光明区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不仅对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行业发展和区域人才培养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也为深化校企合作、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技能竞赛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包括快递员、外卖骑手、育婴员、家政服务员、滴滴司机、网约货车司机、环卫工人和保洁保安等。长期以来,光明区总工会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工作,今年更是将工作重点聚焦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上,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扎实有效地发挥工会组织密切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年,光明区新建和挂牌100多个“暖蜂驿站”,均配套了空调、饮水机、充电宝等相应设施,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服务,让大家在平时忙碌的工作中,渴了有水喝、累了能歇歇脚。

今年,光明区总工会还持续开展“圆梦光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供补贴培训机会500多个;开展“职工大讲堂”线上线下学习活动40余场,赠送加入工会爱心包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险1000余份等。接下来,区总工会将继续扮演好职工群众“娘家人”角色,为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贡献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科学公园圳美片区土整启动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