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赓续红色基因 建设教育先行示范探索学校——光明区楼村小学办学83周年略记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2 08:31

image.png

如今的楼村小学校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杨景江 文/图)位于光明科学城中心区的楼村小学,已经有83年办学历史。从一所鲜为人知的村小发展到如今的现代化花园式学校,楼村小学走过千山万水,正在主动融入和服务光明教育发展大局和大势,赓续红色基因,加快建设教育先行示范探索校,朝着高品质教育目标奋进,努力打造叫得响的品牌学校。

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奋勇谋发展

楼村小学创办于1938年,原校址陈氏廷美祖公祠,是一栋一层高的砖瓦房,由于年代久远,当时办学情况几无可查。但楼村居民口口相传,楼村小学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25年,深圳地区最早的党小组“楼村党小组”成立,组长陈义妹为楼村人,受此影响,楼村小学创办后多有学生参加革命斗争。

作为一所原村小,楼村小学扎根楼村,培养出了一代代楼村人,他们积极参与到新中国建设中。上世纪九十年代,楼村小学艰苦奋斗,发展成为6个年级12个班的办学规模,教职工有40多人,办学条件简陋,只有黄泥地的篮球场、运动场,教学楼就是如今的楼村社区居委会大楼。

1992年,在楼村社区的大力支持下,楼村小学搬迁到了公常路旁的现址,新建了三栋两层高校舍,校园整体呈现“L”形。学校狠抓教学质量,先后购置了投影机等先进教学设备,老师们初步使用多媒体教学,接续奋斗努力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同时积极开展体育运动,强健学生体魄。2010年学校再次改造,新建两栋教学楼。从“孕育之门”进入学校,踏上“成功之梯”来到教学楼,如大鹏展翅高飞……

伴随着原光明新区的成立,楼村小学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学校顺利完成了村小改造,围绕“激励教育”办学理念,积极创建体艺特色和探索“思维导图”“220”课堂教学模式,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努力打造幸福校园和书香校园。

做好顶层设计打造高品质教育

2018年春季学期,有着多年办学经验的邓伟东调任楼村小学校长。同年9月19日,光明区正式揭牌成立,被赋予了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光荣使命。一系列重大政策利好相继加持,楼村小学地理位置重要性日渐凸显,正处在光明科学城中心区腹地,由此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乘势而上,楼村小学秉承光明区“科技·生态·幸福”办学理念,系统构建打造高品质教育的顶层设计——制定并实施“三·三·三”育人工程行动方案,分为“学校管理三工程”“教师发展三工程”“学生发展三工程”三大板块,为提高教育质量、提升教师队伍能力、引领学生健康成长等绘就了“路线图”。

与此同时,重新梳理并确立“夯基础、养习惯、强素质、创特色”办学思想,提炼“人人有特长、人人能成才、人人会成功”办学理念,树立“身心健康、品学兼优”培养目标,以“明理、自律”为校训,以“和谐、向上”为校风,以“敬业、创新”为教风,打造“乐学、善思”的学风。

楼村小学从一所城中村小学由此实现了华丽转型,短短三年,全校师生累计2000多人次获区级以上奖项,先后荣获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航空航天特色学校、广东省色粉画特色教学与创作实验基地等多个重量级办学荣誉,树立了良好的办学形象。

擦亮品牌让学校高位持续发展

如今,楼村小学办学规模达36个教学班,有学生1800余人,教职工120余人,学校占地面积2375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178平方米,有200米环形田径场1个、篮球场2个,藏书61586册。校园四季花开,绿色生香,行政区温馨庄重,教学区整洁有序,运动区宽敞明亮,功能室配置基本齐全,激励文化氛围浓郁,为师生幸福成长搭建了坚实的平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楼村小学正在向更高水平的办学层次奋进。校长邓伟东表示,学校将以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大视野,赓续红色基因,努力建设教育先行示范探索校,打造高品质教育品牌,为每一个学生的幸福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干字为先。学校在原有社团的基础上,迅速成立楼村小学少年文学院、少年足球学院、少年健美操学院、少年书法学院、少年美术学院,通过创设健康科学的文化载体,倡导和鼓励师生员工适度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健康的课外活动,以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办学品质提高办学品位。

以学校核心品牌打造为重点,以品牌行动建设为路径,在学校“三·三·三”育人工程的引领下,全体楼村小学人落实“实、严、细、优、精、特”的六字方略,在思想、行动、追求上达成共识,正在持续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及社会信任度,全力达成“擦亮教育品牌,让学校高位持续发展”的办学愿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