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玉律网格站站长吴健民:“将一件件小事做好会积累成就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3 11:56

image.png

▲深夜,吴健民在防疫点组织居民排队登记信息、检测核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郑永腾 文/图)37岁的吴健民从事网格工作已经11年了。2015年,吴健民被任命为玉律网格站站长。在任务更重、挑战更大的岗位上,他始终谨记一心一意为人民办实事的理念,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玉律网格站六次获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关键时刻有担当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说起工作,吴健民首先谈到了家庭。去年以来,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吴健民常常早出晚归,其儿子难以见到爸爸,父子俩常常要通过微信沟通。

每天,部署完站内的防疫任务,吴健民就带领全站网格员开展地毯式排查,甚至要到外来人员聚集度最高的楼栋,摸排重点人员信息,做好应急转移准备工作。当玉律一区出现病例时,他没有丝毫犹豫,陪同医生上门取样,开展密切接触者排查,做好宣传工作稳定居民情绪……连续半个多月处于紧绷状态,直到确认没有新增病例,他才敢休息。

“我们就应该冲在一线。”吴健民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是降低疫情蔓延风险的一大保障,我们必须全力发挥好我们的优势。”

人员管理有办法

创新摸索一套管理机制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用制度管人是玉律网格站的根本思想。

玉律网格站有101名网格员,吴健民在这么多年的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一套“打分体系+交叉检查”管理机制,把工作打理得井井有条。该管理机制以满分一百分为基础,玉律站每天安排轮流值班组长检查网格员日常出勤等项目,并按规则评分。打分制度实施之后,网格员工作效率不断提高,也逐步养成了注重仪容仪表、安全出行、文明用语的好习惯。关于日常检查工作,玉律站从不提前打招呼,由组与组之间交叉检查,互相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反馈,提出整改意见。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的“老师”,实现了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监督、共同提升的目的。

投入工作有感情

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事

“我们是真正下沉到一线,到社区里去倾听群众心声,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吴健民常常对网格员讲,每个人都要带着感情做事,要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

4月初,玉律站一位网格员因身体原因需要休息一段时间,在交接工作时,特意提到一户独居老人要多加关注。过了两天,老人的儿媳打电话给吴健民说:“我家婆身体不舒服,但我和女儿刚从香港回来,正在酒店隔离,能不能帮忙上门看看。”吴健民立即带领同事赶到老人家中,了解情况并拨打120,所幸老人并无大碍。

“多数时候,我们的工作没什么大事,讲不出太多精彩的故事,但是我很喜欢这种将一件件小事做好积累起来的成就感。”吴健民说。

吴健民历年所获荣誉

●2011年获得光明新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管理“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1年获得深圳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2016年获得玉塘工作委员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7年获得玉塘办事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获得玉塘办事处党支部“党员先锋”荣誉称号

●2018年获得玉塘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优秀站长”荣誉称号。

●2019年12月,被评为“光明区2019年度先进社网格站长”

●2020年6月,被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委宣传部、深圳市光明区群团工作部、共青团深圳市光明区委员会授予“十大光明好青年”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被评为“光明区2020年度先进社网格站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