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深圳公示城市紫线规划 光明11个项目入选 留住城市文化记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4 11:50

image.png

公明老墟粮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文 卢正辉 管强/图)“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日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示了新编制的《深圳市城市紫线规划(修编)》(以下简称《紫线规划》),进一步加强已公布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的保护。全市共72个项目划入范畴,光明共有2个历史风貌区、9个历史建筑位列其中。

城市紫线是指经当地政府核定公布的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区等历史文化遗产需要保护和建设控制的地域界限。此次公示的深圳城市紫线保护范围涉及深圳10个区(新区)。修编的72个项目,既有宝安沙井古墟、龙华鳌湖村、罗湖湖贝南坊、大鹏南澳墟等历史风貌区,也有罗湖国贸大厦、福田上海宾馆、南山同乐检查站等历史建筑。

记者了解到,此次光明入选的2个历史风貌区分别是合水口古村、公明老墟;9个历史建筑分别是耕隐麦公祠、卓仪梦逢家塾、将围麦氏家塾、马山头61号住宅、侵华日军地堡、光明糖厂、塘尾寿山公家塾、公明老墟粮仓、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

《紫线规划》提出,在深圳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建设活动,应当严格保护历史建筑核心价值要素,依法使用和修缮历史建筑;对严重影响历史建筑风貌的加建、改建及构筑物应进行整治或拆除;除确需建造的历史建筑附属设施外,应以保存、修缮和维修为主,必须完整保留其中尚存的历史真迹部分等。对于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的活化利用,应以保护为基础,合法利用、高效利用、多元利用、开放利用。

image.png

公明老墟。

公明老墟

古村、老墟在此次修编的历史风貌区项目中占据大半,光明区的公明老墟就是其中之一。

公明老墟位于合水口与上村的交界处,是一条近200米长的老式街道,曾经是公明最繁华热闹的地方,也是以前光明地区人口最集中的地方。始建于1929年的公明老墟是公明历史变迁的见证者。老式街道两侧临街店铺约有150间,为清朝和民国初期岭南传统风格的骑楼式商铺建筑。

《紫线规划》提出,要保护公明老墟街巷格局,重点保护岭南民居和南洋风格相结合的骑楼式商铺建筑,以及公明老墟、公明老墟粮仓等文物古迹,鼓励充分利用风貌区内空闲地,将其设置为公共空间,提升风貌区内部活力。

近年来,光明区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目前,光明区已将公明老墟定为区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还多次邀请大咖为这一历史街区的保护、活化工作建言献策,让活化利用后的公明老墟既适应经济发展,又能保有文化本身的历史价值,实现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