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深圳公示城市紫线规划 光明11个项目入选 留住城市文化记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4 11:50

image.png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

白花洞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自然村,早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该村就组织过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协会;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是阳台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军需基地。立下赫赫战功的东江纵队、广东抗日游击队、护乡团等人民武装,曾在这片热土上同敌人进行过多次战斗,先后有周来友、徐马连、谢马春等烈士在这里为国捐躯。为了缅怀先烈,启迪后人,1992年12月,白花洞村的人民群众倡议捐资,在烈士牺牲的地方——今光明街道白花社区黄屋排东山修建“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

《紫线规划》提出,要维持其爱国主义教育功能,打造红色文化节点。苍松翠柏寓精神,绿荫掩映忠烈魂。如今的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已成为集瞻仰纪念、追思缅怀、文化传承、爱国主义教育、休闲活动为一体的现代化红色教育基地,于2020年全面开放。

■短评

潜心做好保护与活化大文章

光明区共11个项目入选本次紫线规划修编,占全市总数逾七分之一,可见光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些项目不仅是历史脉络的重要见证,也是连接未来的精神符号,无疑都是光明人的“心肝宝贝”。

加强历史建筑和历史风貌区保护,传承好这份宝贵历史文化遗产,光明人义不容辞、责任在肩。要注重保护修缮与活化利用并举,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让老建筑“活起来”,生动呈现出光明历史文化遗产的独特价值和鲜明特色。积极探索传承保护新路径,让历史文化遗产焕发新的光彩和活力,实现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构成一道独具光明特色的文化风景线。

文化为魂,保护为要,活化为用。光明潜心做好保护与活化的大文章,延续城市文脉,保留城市记忆,擦亮文化名片,将更充分展现历史文化遗产与科学创新氛围相得益彰的城市特质。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