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石围社区:城中村风景日月新 汽车城跑出加速度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4 12:05

image.png

石围公园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好去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肖晓莹 文/图)驱车从南光高速塘明出口下来,在根玉路和光明大道交会处一侧,明湖公园碧波微漾,一座总占地面积92.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国际汽车城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一期项目已于今年8月7日正式开业迎客,未来将打造成为集交易展示、文化休闲、科技研发、体验消费、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汽车高端体验消费新中心,成为全区产业升级新样板、经济贡献增长极、城市再生示范区。

昔日脏乱差,今朝洁净美。在石围社区,除了日新月异的光明国际汽车城,石围大美村落优美宁静的景色,也令人沉醉。在这里,举目眺望,碧绿的湖面上石桥蜿蜒,湖岸四周绿树成荫、花草招展,经过粉刷的居民楼色调和谐,别具一番世外桃源的风味,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绝佳去处。

近年来,石围社区以原将石社区分设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提升群众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借助大项目落地发展东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持续蝶变,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幅增强。

党建引领强基础

上下一心创建幸福社区

在探索社会管理精细化新路径、推动社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背景下,2017年6月13日,石围社区从原将石社区分设出来,正式挂牌成立,以全新的面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

石围社区成立以后,大力推进党建标准化建设,于2017年年底通过党建标准化验收。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严抓党员学习教育,打造远程教育站点,全力创建文明社区。着力提升群众服务水平,加强党群联动。社区党委书记每周四进行入户走访,倾听民声,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联动下沉部门力量,精细化治理、服务,全力创建幸福社区。2020年,石围社区和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结对共建”,推动资源共建共享,开展阅读推广、体育赛事、艺术课程、技能培训等系列活动69场次,受益2000多人次,推动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在疫情防控中,石围社区上下一心,精准实施防控举措,暖心慰问抗疫志愿者,为援鄂抗疫的医护人员家庭募集捐款,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物资、清理垃圾和消毒。同时,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联合股份公司为企业减免租金达62.67万元,并主动为有需要的企业、“三小”场所赠送1400多个口罩。

惠民工程落地实

汽车城建设迎来大发展

告别昔日的脏乱差,如今的石围社区,迎来了凤凰涅槃般的蜕变。

石围社区大力推动强基惠民工程项目落地落实。针对社区停车难、充电难问题,大力新建充电桩,最大限度增划停车位。同时,积极推动燃气管道全面进村,让居民用上“放心气”“安全气”。目前,石围新村西区、新村东区、旧村在城中村综合整治复核中均获“优秀”等级,石围大美村落建设已基本完成。全市最大的社区公园——石围公园已全面开放,片区风景美如画,成为辖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随着光明国际汽车城的落户,石围社区经济发展更是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光明国际汽车城建设是2021年光明区“十大攻坚克难任务”之一。石围社区积极担起主阵地责任,会同区有关部门单位和马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奋勇攻坚光明汽车城项目,统租清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10月27日,该项目统租签约工作实现100%,为下一步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