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将围社区:人居环境大变样 砥砺奋进启新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8 11:44

image.png

将围社区宽敞美丽的道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张旭源 文/图)“周家大道全线贯通,松白路就在家门口。随着地铁13号线设站将围,城市更新项目加快推进,我们社区将迎来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马田街道将围社区党委书记麦惠成表示,近年来,社区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在强党建、夯基础、惠民生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焕发新的生命力。

推进城中村综合整治

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将围社区于2017年6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原将石社区分设的4个社区之一。社区面积0.974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2万余人,其中户籍人口416人,辖区有4个城中村,共有出租屋楼栋744栋。社区没有商品住宅小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各个城中村都没有形成较旺盛的城中村商业圈,整体基础较弱。

光明行政区成立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将围社区党委大力推动社区城中村治理改造,辖区4个城中村全部纳入2018年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规划中,规划面积共计17.95万平方米,区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共建设12个城中村治理项目,覆盖城中村的消防安全、强弱电安全、雨污分流、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市容市貌、环境提升、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燃气安全等方面。其中,外立面刷新老旧房屋132栋,累计刷新面积约10万平方米,道路改造提升3392米、2.88万平方米,巷道铺砖8.22万平方米,建设2个生活休闲广场,2个小公园,2个篮球场,全方位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去年年初,将围社区4个城中村全部通过城中村综合治理考核验收,并获得“优秀”等级,辖区环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过这些年的整治提升,社区环境好多了。现在城中村里也是干干净净的,饭后还能去将军围广场走走,感觉特别幸福。”将围社区居民陈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筑牢民生幸福根基

书写新的时代篇章

自成立以来,将围社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及时回应民生关切。

2020年,针对城中村小区排水管道堵塞的历史遗留问题,将围社区积极走访调研、听取民声,经过多方协调,推动马田街道市政工务组牵头对城中村9条4米巷道的雨污排水系统进行整体接驳改造,建设1370米的污水管、450米的雨水管道,全面完善城中村排水系统,从根源上解决困扰居民已久的排水问题。“以前巷道经常污水外溢、臭气熏天,一到下雨就积水,出行非常不方便,现在排水通畅了,巷道也干净了,再也不怕下雨天了!”社区居民对此纷纷点赞。

此外,将围社区强化治安调处,不断巩固社区平安稳定的环境。近年来,社区安装了428个视频门禁,建设了445个监控探头,有效防范和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社区治安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2019年开设了群众诉求窗口,畅通发现、解决、反馈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诉求表达、纠纷调处、法律服务、心理服务、困难帮扶等多种服务,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各类矛盾纠纷,满足群众合理诉求。社区群众诉求窗口成立至今,已累计受理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32宗,化解率100%,诉求涉及人数1285人,涉及金额1209.134万元。

同时,将围社区积极推动民生微实事项目有序开展,累计开展项目87个,项目金额共计440万元,服务人群广、项目内容涵盖多,其中社区邻里节、老年生日会、小候鸟留守儿童关爱等项目得到居民一致好评。三年来,社区广泛征集居民的需求和意见,不断调整服务项目,服务项目及项目金额逐年增加,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

从“无”到“有”,从“有”到“好”,将围社区不断书写新的时代篇章,带给广大居民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