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光明区作协主席远人为学子作《文天祥在岭南》讲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8 12:0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岑咏诗)11月4日下午,2021年光明区“文艺家下基层”活动在深圳市深科技工学校开展,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深圳市光明区作家协会主席远人作了《文天祥在岭南》文学讲座,与学校200名师生共同对中国文化进行思考和探讨,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激发学生对文学创作的热情,调动师生写作的积极性。

犹留正气参天地,永剩丹心照古今。讲座上,远人以“五岭指的是什么”问题开场,从毛主席的《七律·长征》“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到文天祥的《过零丁洋》,再到文天祥在岭南的事迹,一步步由浅及深地向同学们展示了文天祥慷慨激昂的爱国热情,以及舍生取义的人生观,鼓励同学们学习文天祥的优良品质,同时要不断研读好的文学作品来感悟生活,使自己变得更优秀。

“写书时是否会迷茫,该如何处理?”讲座结束后,有同学向远人提问。“迷茫时时刻刻都会有,越艰难的时候越迷茫。”远人老师给予回复,在他看来,迷茫在写作中是一件常有的事,要以平常心对待,可以出去走走或者看看书,多思考,找寻目标。文学与生活密切相关,要观察生活,从细微之处启发创作灵感,写出深度好文。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讲座再一次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希望同学们用心听、用心思考,提高人文素养,讲座结束后要进一步补充知识,多交流、多查阅资料,汲取知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