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源头减量 助力减碳”马田街道垃圾分类让城市更文明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1-08 17:4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8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覃汉慧)11月5日,马田街道在薯田埔社区联防队广场,举行了“源头减量 助力减碳”2021年垃圾减量日活动暨薯田埔示范社区创建总结会。街道市政中心、薯田埔社区相关负责人,商铺代表、志愿者、环卫工作者、辖区居民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

近年来,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居民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日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一年来,马田街道大力推进12类场所垃圾分流分类,启用了30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的“物联感应管理平台”,引入物业成长积分制,制定“3+4”物业讲师培养计划,成立蒲公英物业志愿讲师队伍开展宣传教育,垃圾分类行动实施更有实效。目前,街道打造的9个“两网融合”可回收物交收平台,日均收运可回收物15.6吨。

在深圳市第二个“垃圾减量日”到来和《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马田街道紧抓薯田埔社区垃圾分类的示范引领,积极开展垃圾减量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该活动围绕“源头减量,助力减碳”主题开展。当天活动现场,薯田埔社区相关负责人回顾了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的创建历程。据了解,薯田埔社区按照市里统筹、区里组织、街道实施、社区落实、企业协助等“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创建了全市首个垃圾分类示范综合社区,形成了社区主导、创建宣导、撤桶引导、投放督导、巡检教导、收运疏导、执法训导等“1+6”垃圾分类的全新工作模式,有效实现分类场所、分类设施、撤并桶、监督引导、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等六大环节全覆盖。目前,该社区日均分流分类回收总量达22吨,厨余分出率超出市标准12个百分点,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超出市标准2个百分点。

餐饮商铺代表在活动中作了表态发言,呼吁广大商铺和居民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活动对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督导员、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共27名优秀工作者进行表彰,激励他们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大比拼、大富翁等主题趣味游戏,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互动体验,让他们进一步了解生活中该如何减少垃圾产生。带着小孙子参加活动的市民麦阿姨表示:“现在小朋友都懂得垃圾分类了,作为家长,我们更应该做好示范,在家做饭做好厨余垃圾分类,外出就餐适当点餐等……”

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多方式在辖区全面开展垃圾减量宣传教育,号召市民养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并通过继续做好示范打造,以点带面,持续推进辖区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助力减碳”,让城市更文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