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5分钟消防救援圈筑起一道防火墙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09 10:53

image.png

▲公明特勤消防救援站。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李嘉翔/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李嘉翔/图)今天是“119”全国消防日,消防安全事关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防站则是一个片区消防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片区消防实力最直观的展示。近年来,光明区积极探索建立“科学优化”的消防救援新体系,全力加快消防队站建设,打造5分钟消防救援圈,织起一张紧密结实的安全网,捍卫光明人民的平安,全力提升光明区救援安全系数。

记者从光明区消防大队了解到,今年1月至6月,全区共有消防警情587宗,其中消防救援站、社区小型消防站5分钟内到场处置的有582宗,占总警情数的99%,基本实现了消防力量“5分钟”可到达辖区任一区域进行警情处置,实现灭小、灭早、灭初起目标,全区网格化快速消防救援新体系已基本建成。

推进消防救援站点布局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自2019年起,光明区进一步完善消防救援站点布局,着力解决辖区消防力量薄弱问题,助力光明区消防力量壮大。此前,光明区已陆续完成塘家、公明特勤、田寮、长圳、李松蓢和东周6座消防站建设。2020年,再推动红花消防站、将石消防站、圳美消防站等3座消防站建设。

记者从区建筑工务署了解到,截至11月2日,红花消防站工程已全面完工,正开展各个专项验收及竣工验收准备工作。将石消防站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已经进入装饰装修收尾阶段。圳美消防站建设项目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地下基坑工程,正在抓紧实施主体工程。建成后,这些消防站将辐射辖区消防救援需求,推动解决辖区消防力量薄弱问题,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必要保障。

据悉,光明区消防队站建设在2018年、2019年、2020年政府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列全市第一。未来5年内,光明区还将建设3个消防站,新建1个现代化消防救援指挥中心和占地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全市消防应急救援实战训练基地。

image.png

▲公明消防救援站。

强化调度指挥 打造5分钟灭火救援圈

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一级消防站辖区面积不宜大于7平方公里,深圳市消防站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的“快节奏”,历史欠账较多。同时,随着汽车保有量日渐增多,城市交通道路拥堵,消防车到达火灾现场的时间大幅增加,严重影响了灭火应急救援的效率。

在消防站建设周期长、用地困难、“兵”源不足的情况下,小型消防站占地少、成本低、建设周期短,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铺开,是弥补消防站不足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在社区布点小型消防站,将有利于尽快形成立体的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援体系,达到扑救火灾“灭小、灭早、灭初起”的目标。

光明区以消防站建设为牵引,基本建成了5分钟消防救援圈,着力解决了消防快速救援瓶颈性难题。按照“一处着火,小型站就近调派,中心救援站遂行响应”调度模式,全区所有消防站统一接警、统一调度、统一指挥,每次接到消防警情,就近消防站基本能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有效处置。

几年前,凤凰街道塘家社区塘家大院电单车集中充电点曾经突发大火。塘家社区小型消防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后,仅4分钟就到达现场,在灭火控烟的同时,进入各楼层逐个房间叫醒被困群众,及时将楼内全部人员疏散解救出来,除一名群众因腿部摔伤住院治疗外,其他人员均未受伤。事后经复盘分析,如果不是塘家社区小型消防站的快速到场和正确处置,后果将不堪设想。

光明区塘家社区小型消防站建在塘家社区内,既与塘家第一工业区临近,又靠近居民区。站内配备了执勤队员12人,水罐消防车1辆、手抬机动泵2台,还有水枪、水带等消防器材。

光明塘家社区小型消防站只是一个缩影,据了解,按照“一社区一站点”的建设模式,各街道、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推动组建有人员、有装备、有战斗力的社区小型消防站建设。通过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摸索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街道主推、消防主训”的社区小型消防站建设模式,全区31个社区共建立31个小型消防站,有效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