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马田街道“三联式”加强电动车安全隐患源头管理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1-09 12:1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8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罗岳屏)“电动车维修经营场所必须提高安全责任意识,不得无证照经营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及其相关活动,不得回收、销售、出租无合法来源或以次充好的电瓶,不得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等非法行为及情形……”近日,马田街道应急管理办组织召开了严禁非法维修及改装电动车锂电池行为现场警示会。来自辖区76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三小”场所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据了解,10月27日,马田街道石家社区发生一起电动车起火事件。为深刻吸取教训,敲响电动车火灾消防安全警钟,马田街道应急管理办“举一反三”,采取“三联式”措施,加强电动车火灾源头安全管控。火灾隐患发生后,马田街道应急管理办通过“追根溯源”开展火灾事故调查行动,迅速联合石家社区,成立调查小组现场查找原因,初步发现该起隐患由改装电动车电池故障引起。

“一个月前,我在一家电动车维修店更换电动车控制器和马达,但更换的电池续航时间特别短、不耐用,甚至有鼓包现象,后又多次维修更换电池。10月26日晚,我将电动车停在充电桩处充电,半夜突然就起火了……”涉事人表示。为从源头切断电动车非法改装行为,马田街道应急管理办结合调查情况及涉事车主提供的信息,“顺蔓摸瓜”查实辖区内某电动车维修店存在非法维修、改装锂电电单车行为,当场对该店进行严肃处置。

与此同时,马田街道“以案说法”严格管理,分别组织辖区充电桩运营商、电动车维修店责任人两类相关人员,召开了火灾事故警示会。要求充电桩运营商完善充电桩消防设施,加强日常管理,强化充电桩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对电动车及电池维修、改装等活动进行规范,严禁超量和违规存放电池,从源头规范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类场所的日常经营行为。

据悉,今年以来,马田街道采取“规范+智能”措施强化电动车充电桩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共有充电桩532处,充电口18629个,充电桩内推行安装5G红外线烟感391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