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赣深高铁通车倒计时 光明城站迎来新使命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10 11:36

image.png

站房 由既有站房改造及新建两部分组成,新建扩建面积为14699.7平方米,改建3906.4平方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文 卢正辉/图)提起光明城站,光明人无不倍感亲切。这座通体洁白的“小站”于2011年底正式开通,启用以来,它为光明人的交通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知不觉十年了,乘着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光明科学城落户光明的时代发展机遇,光明城站也迎来了自身的“升级跨越”。

赣深高铁将于年底开行,作为该线路进入深圳第一站,光明城站配合升级改造、扩大规模。新线路即将启航,光明城站准备如何?昨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营。

image.png

候车室 比原来扩容一倍,原来可容纳800-1000人候车,现在增加到约2000人。

新变化

站场规模扩大一倍 建筑面积扩大至3倍

一来到光明城站,记者就发现,该站已经大变样,站房向东侧延伸出来,站后面也增加了广场。走进车站就是宽敞的候车室,新的座椅已经到货,排放好准备安装,来自中铁建设集团的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收尾施工。

记者走访发现,“升级”后的光明城站设计以“圆与点”为主要元素,运用图案纹样构成元素统一,结合渔村特色文化的主题壁画,提取深圳著名建筑,设计成图案线条,这一“朝气、创新”设计理念也与当前光明区的区域发展定位相呼应。

据中铁建设集团光明城站项目总工程师成航介绍,光明城站站房由既有站房改造扩建及新建两部分组成,新建扩建面积为14699.7平方米,改建3906.4平方米。改建升级后,站场规模将为4台8线,比原有规模扩大一倍,建筑面积扩大至原来的3倍,乘客将在新建的站台乘坐赣深高铁。改造之后的候车室也比原来扩容了一倍,原来可容纳800-1000人候车,现在增加到约2000人,客流量将从原有的年发送旅客约150万人次增至300万人次。

image.png

站场 规模升级为4台8线,比原有规模扩大一倍,建筑面积扩大至原来的3倍

“赣深高铁从南到北贯穿赣粤两省的深圳、东莞、惠州、河源、赣州5个城市,全线设置14个站点。其中,在深圳境内,有深圳北站、光明城站两个车站。光明城站是赣深铁路广东段唯一对既有站房进行改建,扩建的站房,我们项目比赣深铁路其他在建站房晚进场开工半年时间,但进度并未因此落后。”据成航介绍,光明城站项目在确保施工质量的同时严把工期,施工高峰期时,700个工人全力以赴,夜以继日,24小时轮番作业。当前,新站房工程已经基本完工,目前主要进行的是站房吊顶、柱子包边等局部完善工作,以及站内设备的调试、服务功能的升级等。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