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全面启动电动车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双降”行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11 11:28

image.png

▲加强交通宣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李琴 文/图)在光明区,有不少市民群众选择骑行电动车出行,但由于部分电动车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逆行、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近日,光明区交安委办针对光明辖区“电动车事故多、违法多、伤亡多、风险大”的问题,制定电动车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双降”行动方案,并于近日正式启动。一段时间以来,各部门迅速行动,合力攻坚,“双降”行动成效初显。

据了解,10月18日,光明区召开电动车交通安全工作会议,就电动车交通事故和伤亡人数“双降”行动进行研究和部署。11月2日,区委常委召开一届第157次会议,研究部署交通安全工作,提出交通安全“三抓四突出”的工作要求,即抓机制建设、抓硬件建设、抓执法检查、突出专业指导、突出整治效果、突出巩固完善、突出应急响应。

在“双降”行动中,区交通运输局针对全区“机非混行”现象突出的道路进行逐条排查,按照优先保障非机动车通行路权的原则,确定对公常路、光学路等19条非机动车道进行优化改造,总长约22公里,现已完成8条非机动车道优化改造。区教育局推出“十个一”活动,以13万学生为载体,带动20多万家长驾乘电动车戴头盔、守交规。截至目前,已有65所学校开展宣教活动,32所学校召开家长会,62所学校开展班会,61所学校签订承诺书,23所学校开展黑板报活动,130所学校每天提醒,出动教职工634人次、家长义工1730人次劝导,通报未戴头盔学生127人。

image.png

▲联合整治,精准打击非法营运。

与此同时,公安、交警联合作战,派出所所长与交警中队长“双长捆绑”,每周五联合开展大猎虎行动,每周二、周四、周六联合开展“围村掏窝”行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牵头各街道,对非机动车道乱停放、乱摆卖、被占用等现象进行全面整治清理,保障非机动车道的安全畅通。区文明办、交安委办联合组织全区482个公共文明点同步管控电动车,明确点位长、督办责任人、整改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管控职责。各街道采取“充实内力、发动外力、守住卡口、定点劝导、发动企业、结合创文、入栋宣传、联合整治、清理占道、七进宣传”10项措施,全面强化电动车管控工作。

在宣传方面,光明交警大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十多场;各街道租赁宣传车、利用电瓶车进村进广场,组织企业员工、在校学生及家长、社区居民观看相关视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利用6个户外大屏,在体育中心、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大屏幕播放交通安全警示片。区水务局、住建局、建筑工务署、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工信局分批组织企业员工、工地工人、绿化环卫作业人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