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小学创客节启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12 11:34

image.png

光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小学创客节启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何斌/文 记者 卢正辉/图)自动捡取投放垃圾的智能车、下雨天会自动收衣服的智能晾衣架……11月11日,由光明区教育局主办、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承办的2021年光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小学创客节正式启动,全区37所中小学的小创客们现场展示“脑洞大开”的科技小发明、科幻绘画等作品,参与机器人现场PK赛等项目竞争,全面展示光明区智慧教育、科普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最新成果。

本次活动以“科学创新、科教融合”为主题,37所中小学分别在现场设置了展区,展示小创客们的作品。这些作品创意大都来源于生活,包括科技小发明中的大阳能滴灌浇水、智能垃圾车、智能晾衣架、纸巾洗手液,科幻画中的海洋垃圾收集者等、智能汽车、病毒净化治疗仪等,充分体现了小创客们主动汲取先进的科学技术,开动脑筋,从生活实际中寻找问题并利用自己的创造力解决问题,进而转化为作品成果的能力。现场还进行了机器人现场PK赛,科技辅导员和小创客们分组参赛,动手操作机器人搭积木、格斗等,气氛热烈。

市教科院光明分院院长彭红玉表示,本次活动是展示光明区科技教育、科普教育和创新教育最新成果的“第一窗口”,也是全区师生、科技爱好者分享理念、互学互鉴、携手共进的交流平台,对提升光明师生的科技创新素养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学校重视科技创新教育,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示范学校,开发科技创新特色校本课程,充分挖掘学生科创兴趣,孵化“科学家”“发明家”梦想,培育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未来科技人才,共同打造光明科创教育的“金字招牌”。

“我们在这里展示了37所中小学的科技创新教育成果,特别的是,其中有8所来自民办学校,凸显了光明区学校科技教育百花齐放。”市教科院光明分院信息与科创教学研究部副主任何斌告诉记者,通过为孩子们搭好舞台,让他们把发明创新秀出来,把奇妙创意演出来,“未来最先进的科技发明,在每一位孩子的脑海里,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光明区在科创教育上不断探索,更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从而提升科创能力,让孩子们个个精彩、个个出彩。”

据悉,自9月15日,2021年光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中小学创客节筹备以来,市教科院光明分院结合“双减”政策,先后组织了水火箭比赛,以及科技小发明、科技小论文、科技实践报告、科幻画、科技辅导员作品评审活动。其中,科技小发明收到了328件师生作品,共有60件优秀作品送市赛,28件作品将获市赛大奖,18件作品进入终评;科幻画共收到371件作品,45件送市赛有39件获奖,其中市赛一等奖6件、二等奖20件、3等奖13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