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高级中学发展跑出加速度,向深圳一流学校迈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16 10:43

光明区高级中学校园一角。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雪薇文/图)近年来,作为光明区办学规模最大的龙头学校,光明区高级中学以实干谋发展,社会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攀升,正在迈向深圳一流学校。步伐铿锵的光明区高级中学,为光明教育当好先行示范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奋进之笔。

跑出先行示范加速度

以高品质彰显光明教育办学自信

地处原特区外的光明区高级中学异军突起,高考成绩连续4年攀升到历史新高,实现对多所深圳老牌高中的超越。

以“黑马”姿态,光明区高级中学在深圳教育版图上节节攀高。其实,这所2007年成立的学校,办学起点较低,生源底子更是薄弱。建校之初,为培养光明地区本土人才,光明区高级中学有别于其他深圳高中,特别设置了针对光明学子的高中录取分数线,以很低分数招收光明本地有意愿的学生入学。

光明区高级中学以“拓荒”的奋斗者姿态,不断推动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特别是2017年9月以来,深圳科学高中创办人之一的宋绍鹏就任光明区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引领学校二次创业,光明区高级中学由此开启超常规的跨越式发展。

在干实事上下功夫,宋绍鹏在全校倡导学生做到的教师先做到,教师做到的干部先做到,干部做到的他带头先做到,身体力行,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比如,2019年,学校成立精英青年教师成长营,身为广东省特级教师的他带头为大家提供专业培训;行政下沉科组,他首先下沉到了任务最重的高三科组。

同时,把准教师发展这个关键,搭平台、抓常规、抓教研等,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从而服务学生发展。入选学校物理学科精英青年教师成长营后,短短一年时间,青年教师王小庆从区级教坛新秀成长为骨干教师,荣获深圳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还加入广东省物理名师工作室。

“这完全得益于学校搭建的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学习平台。”王小庆老师说。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师发展取得显著成果——李凤姣老师获评广东省最美教师,余晶晶老师荣获光明区年度教师,今年有6位教师在深圳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分获一等奖、二等奖……

通过种种努力,把普通生源培养成优秀,光明区高级中学改变无数学生命运,有力彰显了光明本土教育办学自信,在光明区打造高品质教育新征程上示范先行。数据显示,2010年首届高考,光明区高级中学356名学生本科上线,2017年上升到705人,2021年上线人数达到历史新高的1080人,超九成学生有机会入读本科院校。

“现在我在光明外出开会、办事,许多人看到我都会主动跟我说‘校长好’。他们都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上了高校后再回到光明就业、创业,我感觉很骄傲。”宋绍鹏说。

[编辑:林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