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中山七院新生儿科专家解读早产儿如何接种疫苗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11-17 14:5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7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张霭润 江婷)早产儿在住院期间,经过各种“闯关打怪”,终于胜利回到爸爸妈妈怀抱,回到温暖的家里,但父母在带他们回门诊复诊时,经常都会问:“我家宝宝是早产的,适合接种疫苗吗?”“宝宝太早出生了,出院之后都不敢接种疫苗,有影响吗?”

早产儿由于免疫力差,是发生各种感染的危险人群,但同时他们对疫苗的反应力又跟足月儿、大儿童不同,那到底早产儿接种疫苗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在第10个世界早产儿日到来之际,中山七院的新生儿专家帮您解答这个疑问!

疫苗的发明和预防接种是人类伟大的公共卫生成就,接种疫苗是预防控制传染病最有效的生物医学干预措施之一。我国通过实施国家免疫规划,有效地控制了常见的、危害性大的多种传染病发生,国家免疫规划的实施有效地保护了广大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早产儿疫苗接种的一般原则:

1.早产儿(包括低出生体重儿)应按照足月儿的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接种。研究发现,大多数情况下早产儿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并不会增加,对常规疫苗的安全性、耐受性及免疫应答效果与足月儿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我国《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版)》、《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专家共识》建议除乙肝疫苗、卡介苗接种时间可有所调整,一般情况稳定的早产儿与足月儿一样,可按照现阶段的国家免疫规划接种或补种疫苗,不需要减量或推迟。

2.早产儿应根据实际年龄按足月儿免疫程序一样进行免疫接种,而不是纠正年龄。第一次接种疫苗仍是乙型肝炎疫苗和卡介苗,之后按接种疫苗的间隔时间与免疫程序连续规范接种疫苗。

3.出院后的早产儿接种常规疫苗后一般无需特殊护理。据研究报道,与足月儿相比,早产儿接种疫苗并不会增加不良事件的发生率,可按正常足月儿进行护理、观察。

4.生理性和母乳性黄疸,单纯性热性惊厥史,病情稳定的常见先天性疾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降低、苯丙酮尿症、唐氏综合征、先天性心脏病),不作为疫苗接种禁忌症。

5.感染性疾病需治愈后再行疫苗接种,这方面的任何问题可以来中山七院咨询专业的儿科医生。

image.png

2021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

image.png

庄思齐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大儿科学科带头人、儿科教研室主任

从事儿科医教研工作30余年,美国高级访问学者两年多;在各种新生儿科疾病诊治/重症监护及危重儿抗感染/炎症治疗、婴幼儿常见疾病和营养相关性生长发育、高危儿随访、智力行为评估等方面有较深造诣。

image.png

房晓祎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博士生导师

主要专业方向为危重新生儿急救、早产儿及小于胎龄儿围产期管理、高危儿出院后营养及发育评估、儿童保健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