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高级中学把“大家文化”贯穿到每一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19 13:07

image.png

“大家风范”文化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1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雪薇 文/图)作为一所有着六千余名师生的超大型基础教育学校,光明区高级中学如何把大家凝聚起来干事创业,在与同类学校的激烈竞争中实现中考录取分数线“四连跳”,日益受到深圳家长的追捧?近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宋绍鹏给出了答案——关键就在“大家文化”强大的向心力和驱动力。

“大家文化”

引领校园正气树立起来了

置身光明区高级中学校园,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大家风范”文化石傲然挺立,展现出庄重之美。日夜从这里走过的师生们,悄然浸润在“大家文化”的浓厚氛围中。

没有理想的人不能成大器,没有愿景的组织会迷失方向。2017年9月,宋绍鹏带领团队在继承的基础上,重构光明区高级中学理念文化体系,确立了“秉大家风范,育成功之人”的办学理念,以“有光自明,成全大家”为校训,致力于培养“高贵、智慧、健美”的人,把“大家文化”作为学校文化。

“‘大家’寓意丰富,不仅指希望师生成为知识渊博的人,有‘大家风范’;另一层内涵在于,我们希望全校老师之间、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相互成全、相互成就,成全每一个人,让人人都能学有所成、学有所获、成才成功。”宋绍鹏说。标定航向,光明区高级中学把“大家文化”贯彻到每一项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中。

比如,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光明区高级中学开发了一百多门校本课程,涉及人文、科学、艺术、健康等多个领域,供每一位学生自主选择,人人能有机会发展兴趣爱好,发掘自身潜质。当学生们行使自主选择权时,他们开始思考、权衡,人的成长也就真正开始了。

光明区高级中学把学生当做有思想的培养对象,“以生为本”落在每处细节,真正成全每一位学生,让他们成为学校主人。学校常态化开展校级负责人、教职工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活动,学生提出的每一项意见,小到食堂要不要提供“煲仔饭”,宋绍鹏团队都现场倾听,一一给予答复。

“大家文化”引领,校园正气树立起来了,大家彼此成就,相互成全。刚刚荣获深圳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历史组一等奖的潘浪老师回忆说,大赛有个环节是视频演讲,为了把视频拍好,他连续拍了两天,多位同事给予了极大帮助。而且,校方和同事为了让他安静备赛,帮他分担了许多日常工作。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