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阅绘绿色光明 踏寻红色记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2 11:27

image.png

光明街道与宝安日报共同举办“阅绘绿色光明·踏寻红色记忆”文艺采风活动。

●“我们今天充其量只是转了一个圈而已,浮光掠影,并未真正读懂它,甚至还没好好打开书页。”——作家郭海鸿 

●“来深近三十年,久居公明,我见证了光明这片土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天都能感受到不期而遇的欣喜。”——作家李凤琳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2日讯 (光明新闻记者 杨曦/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花海良田、虹桥青山、碉楼村落、祠堂古井……光明区光明街道不仅有着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还孕育着悠久历史、沉淀着红色记忆、汇集着侨民文化和客家文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圳本土文艺家来到这里,在这片丰盛的文化土壤汲取精神力量与艺术养分。

9月28日,光明街道与宝安日报共同举办“阅绘绿色光明·踏寻红色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采风活动,邀请10余位著名画家、作家、摄影家到光明街道知名景点与文化展馆采风。此后一段时间,文艺家们各自以对采风活动的记忆与感受为灵感,用心创作。11月21日,《宝安文学》周刊以专号形式刊发了他们的作品。散文、诗歌、摄影、绘画……一件件文艺佳作展示了他们眼里的光明美景、传递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在采风活动中,文艺家们在白花社区的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手持鲜花、深深鞠躬。他们漫步在白花围肚村,倾听斑驳的碉楼诉说悠长的过往。他们用相机记录宁静小村的各个角落,或分享交谈,或驻足感受。虹桥之上,他们感慨“红飘带”的壮美,尽情呼吸山林间的清新空气。他们还品尝了美味的“光明三宝”,在迳口社区了解古村发展规划、参观黄氏大宗祠和筷箸小院、观看特色习俗麒麟舞,在时尚生态谷了解高科技的都市农业发展,最后大家登上回归亭,俯瞰光明面貌、缅怀英雄事迹。

昨天,《宝安文学》专号“阅绘绿色光明”精彩亮相,这份作品合集成为光明的一份独特艺术档案。在画家罗国标的笔下,围肚古村、虹桥、荔园人家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麒麟舞、筷箸小院一隅,无处不生动。画家罗国辉的光明印象是松间的烈士纪念碑、花草后的碉楼,是历史的厚重感和优美生态的巧妙结合。画家黄山眼里的白花碉楼透露着沧桑、古朴,他笔下的虹桥穿行在青山之间,壮美动人。画家们的画作或色彩绚丽奔放,或笔触细腻温婉,或留白写意,风格多样,记录着大家眼中不一样的美景。

“我们今天充其量只是转了一个圈而已,浮光掠影,并未真正读懂它,甚至还没好好打开书页。”作家郭海鸿用细腻的笔触描画着小小的围肚村,记录着与它的邂逅。“来深近三十年,久居公明,我见证了光明这片土地日新月异的变化,每天都能感受到不期而遇的欣喜。”作家李凤琳的文章《期待再次相遇》里描绘着过去、现在的光明,也寄托着对未来光明的期待。专号中还有更多优美的作品,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不妨扫描二维码,带着一份对光明的热爱,看一看文艺家眼里的光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