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从广西百色田阳区第三批校园长跟岗培训看光明教育帮扶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3 11:29

image.png

田阳区头塘镇中心小学校长王炳研(右一)参加东周小学名师工作室启动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罗明辉 黄振业 文/图)11月15日-21日,来自广西百色市田阳区的28位校园长带着问题,在光明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浸润式跟岗学习,通过与光明区教育同行深度交流、全方位参与结对学校管理等方式,力求跟岗学习有实效。本次跟岗学习,也是光明区教育局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教育帮扶工作,助力受援地教育发展的缩影。

光明教育帮扶的“深度” 

多维度开展帮扶,推动多地教育事业发展

“差距很大,回去后要系统梳理,全面吸收。”在结对学校光明区东周小学,田阳区头塘镇中心小学校长王炳研吃住都在校园,马不停蹄参加校长办公会、行政会,交流党建和学校管理工作经验,观摩课堂教学、课后服务开展等。

来光明区跟岗培训短短一周,除了田阳区28位校园长全面参与结对学校(幼儿园)教研、管理活动外,光明区教育局还举办了座谈会、专题讲座和教育论坛,组织大家到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深圳实验光明学校、光明区实验学校等多所学校参观交流。

根据结对帮扶框架协议,今年9月-11月,田阳区已分别组织一批学校中层、教师到光明区结对学校跟岗培训。本周起,为期一个月的第四批跟岗培训拉开序幕,培训对象是28位田阳区副校园长和骨干教师。

多位田阳区跟岗培训校园长、学校中层、老师表示,跟岗培训内容实、形式多、质量高、强度大,囊括党建、教育教学工作等方方面面,有时候要“小跑”才能跟得上。

事实上,“跑”起来的不单单是他们。

今年,光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汉波先后两次到广西百色市田阳区、田林县考察调研,分别与两地教育局举行交流座谈会,就对口帮扶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光明区41所学校(幼儿园)与田阳区、田林县88所学校(幼儿园)进行结对帮扶,纷纷组织送教团队,前往田阳区、田林县结对帮扶学校上示范课、做专题讲座等。

此外,今年9月,光明区教育局共安排37名骨干教师到田阳、田林、汕尾、新疆等地支教,为历年来光明区教育系统最庞大的支教队伍。他们在名师引领、教研工作、教学管理等方面发力,帮助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帮扶工作还在线上开展,打破了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性。光明区教育局引导有条件的学校通过微信群、QQ群、腾讯课堂等方式,在线上与结对学校开展跨区域的教研交流,提升教学教研工作的有效性和持续性。

跨越山海,光明教育帮扶的旗帜插在广东、新疆、西藏、广西、贵州等地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线,以多维度、全方位的教育帮扶,有力推动了全国多个地区教育事业发展。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