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揭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4 11:10

image.png

光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揭牌成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11月23日下午,光明区家庭教育工作现场会暨讲师团培训活动在凤凰学校举行,揭牌成立光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进一步推动全区家庭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宣读了关于成立光明区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和光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通知,正式揭牌成立光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并为45个光明区家长学校第一批规范化建设达标单位授牌,向124位光明区第一期家长学校讲师团成员颁发结业证书,凤凰学校、马田小学先后分享家庭教育工作经验。据悉,为进一步加强全区家庭教育工作的组织、管理和专业指导,提高家庭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光明区教育局成立光明区家庭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市教科院光明分院,以光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名义对外开展工作,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开展家庭教育师资培训和家庭教育研究工作、开设家长学校课程、指导光明区中小学家委会工作等。

市教科院光明分院院长彭红玉表示,光明区在校学生超过10万人,因此,家庭教育关系到10万余个家庭的幸福,是一件牵系着至少30万人的大事。光明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光明区家庭教育工作迈向新高度,将在全区形成覆盖中小学、幼儿园的家庭教育支持网络。希望全区广大家长主动承担起家庭教育主体责任,各学校、幼儿园进一步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携手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家庭教育的新品牌。

在随后举行的光明区家庭教育讲师团培训活动中,东北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赵刚为第二期讲师团成员作了“以家庭教育立法促进教育优化——‘双减’背景下的家校协同体构建”主题分享。他表示,“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专业人员有着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要提升课程设计、案例讲述、教学互动等教育能力,采取有效沟通模式,提升家长家庭教育能力。

今年以来,光明区教育局、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在家庭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印发《光明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指引(试行)》,为家长学校规范化建设指明方向;组建光明区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第一期讲师团成员共为全区各学校、幼儿园家长授课两百多节;构建光明区“四段三类”家长学校课程体系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