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茅洲河光明段首次发现濒危植物水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4 11:22

image.png

image.png

茅洲河光明段为底栖类、鱼类、鸟类、昆虫和小型哺乳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和迁移廊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车德宇 刘俊成/文 记者 卢正辉/图)一株野生水蕨悄悄在茅洲河光明段碧道旁的草坪上悄悄安了家。前不久,一位野生植物爱好者在风景宜人的茅洲河碧道跑步时,偶然与它邂逅,立刻将自己的发现告知深圳市茅洲河流域管理中心。经专业人员鉴定后,随即,水蕨享受到贵宾级的待遇,被妥善保护起来。昨日,本报记者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工作人员一起,实地探访了这位茅洲河边的“新住户”。

发现水蕨

茅洲河光明段首次发现濒危植物

此前记者从资料中获悉,野生水蕨种群面临人类耕种,旅游业,畜牧业影响,在我国已濒临灭绝。在1999年8月4日中国国务院批准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中,水蕨属全属被列为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名单中,水蕨被列为易危(VU)级别。难得一见的濒危植物突然出现在茅洲河光明段,着实令人感到惊喜、意外。

在相关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很快在离左岸科技公园巡河路往茅洲河下游200米处找到了这株野生水蕨。警戒围栏里的它全身翠绿,看起来生机盎然,叶片成簇生长于直立的根状茎上,有点像麋鹿的角,向四周匍匐伸展,和周边的草皮有些格格不入。

“它的出现有可能是因为随风飘来的袍子,找到合适环境后生根发芽,也有可能是本地存在该物种,孢子休眠后在适宜的条件下被唤醒。”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生态地环科(林业科)工作人员介绍,水蕨主要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在国内,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江西、浙江、山东、江苏、安徽、湖北、四川、广西、云南等省区。它们生长于池沼、水田或水沟的淤泥中,有时漂浮于深水面上。因为生长繁育离不开水,因此水蕨对水质和土壤环境条件要求较高。出现野生水蕨个体说明该片区生态保护良好,适宜该物种生存。由于碧道草坪管养到位,水分充足、环境清洁,也是野生水蕨个体能萌发在草坪上的重要原因。

确实,这儿的环境真不错,虽然茅洲河曾一度成为广东省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但经过这几年的不懈努力,茅洲河不仅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而且充分利用现有滩地,打造溪流、草泽、筑岛、洼塘、花海等不同的水岸空间,为底栖类、鱼类、鸟类、昆虫和小型哺乳动物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和迁移廊道。在水蕨这个位置眺望四周,宽阔的河道两侧是丰富多样的水生植物,白鹭时不时掠过水面抓鱼。碧道上不时有晨练的市民来来往往,草坪上灌木、树木郁郁葱葱,连扑面而来的河风都是清新、湿润的,谁不想住在这里呢?

[编辑:谢燕丽]